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9H/叶黄】八方看客

@2018叶黄结婚企划 

*我是跑题的,就在这儿祝情人节快乐啦。

 

 

 

00

一场大雾锁了进山的路。

他撑一柄伞闯进去。

此人并非翩翩江南公子,伞亦不是寻常伞,玄铁为柄,秘银作骨,赤色蝠翼覆成伞面,净白大雾中分外惹眼。行至半山腰,遇一负薪人,问过路,便再次没入白纱透翠的山林。

负薪人忽而转了身,卸下背上那捆柴,解开绳子——

枯枝间,赫然躺着一柄锃亮的剑。

  

01

剑客持剑上山,山下冥河水流湍急,涉河而过时,随手拎了个小鬼到地府客栈陪酒。

“黄,黄少?”小鬼扒着桌沿,看着他咽了口唾沫,“你咋回了?”

“怎么,我回不得?”黄少天喉结滚动,从酒碗中抬眸,睨他一眼。

“那怎么可能呢!您啥时候都回得!”小鬼赔笑,“就是……阎王爷交代的事儿……?”

“要你瞎操心?你们只管把心放到肚子里,那家伙的命,是煮熟的鸭子,跑不掉了。”一碗黄汤下肚,黄少天的嘴终于空出来。

那小鬼长吁一口气,“那便好,那便好……”

黄少天皱眉:“你们一群鬼神,怎的就怕了一个凡人?”

“噫!”小鬼抖了抖,牙缝儿里冒冷气,“那可不是什么凡人——”

忽的,笃笃笃三声,有鬼敲响客栈的门。小鬼回头一瞧便噤了声。“无常大人。”他凑过去,拱拱手,自知犯了错,一溜烟跑没了影。

一身黑衣的无常走到桌前坐下。

“文州?又要去索谁的命?”黄少天看他一眼,招手欲再叫一壶酒,被那黑无常摆摆手拒了。

“黑白无常缺了一半,如何能索人性命啊。不过混吃等死罢了。”喻文州笑道,“老板,一碟茴香豆,两份冥河醋鱼头。”

黄少天大笑,“混吃等死?你现在不就是个死人么!……慢着慢着!本少不吃这奇奇怪怪的鱼,你别给我点了,你要点了我这就走!”

喻文州只得吩咐说只要一份醋鱼头。

“话说回来,”黄少天凑近了点,啜着酒问,“那白无常……跑哪儿去了?阎王爷又为何要叶修性命?”

喻文州不答,却问他:“你答应了阎王爷取他性命,准备怎么做?”

“请八方鬼神,守开休生伤杜景死惊八门,引冥河改道,圈山为阵,引其入,以山镇之,合力诛杀。”黄少天眉梢一挑,“可费劲了,小爷我可为你们跑断了腿。”他面色微沉,继续道,“事成后,便该你们兑现诺言。”

“那是自然。”

黄少天目光移开去,望向窗外黑得深不可测的冥河,河上笼罩着寒冷的雾气,那阴湿顺着他的目光爬上眼睫,让那黝黑的瞳孔失了方才逼人的锐气。

空茫茫一片。

“这个叶修,是怎么……怎么开罪了八方鬼神?怎么人人欲杀之而后快?”他轻声道。

喻文州摇摇头,黄少天也不知他是表示不知道其中缘故还是知而不言,只听他开口问:“你舍不得杀他?”

黄少天转回目光,一脸狐疑:“素昧平生,何来的‘舍不得’?我可不是什么善人。”

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

“……我只是总隐隐觉得,自己会后悔。”

黄少天顿一顿,站起来,拿起冰雨剑,眸光凝定,轻身疾去。

 

02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叶修是在打盹时被黑白无常勾走了魂。

茶馆的说书先生技艺不精,说的乏味,他的眼皮越来越重,不成想一合眼,便来了两只鬼。

那黑衣的他没什么印象,白衣的着实让人眼前儿亮了亮,面容英朗,怎么看也不像个鬼,一袭白衣像是哪家的公子哥,只是身手矫健的很,又不像公子,倒像个少侠了。这黑白无常要拿绳索套他,叶修自然不会乖乖就范,与二鬼过了两招,这两只鬼一黑一白,性子也截然相反,黑衣的打不过,一声不吭地死磕,白衣的却气得跳脚骂骂咧咧——当然,也是和他死磕。叶修被这聒噪的白无常吵得脑仁儿疼,索性束手就擒,心道,哥就去你们地府走一趟,看看阎王爷到底要怎样——这黑心的阎王,让人死都不死个清净。

这一路可真长。叶修想。

一路上,他知道了黑无常生前叫喻文州,白无常生前叫黄少天——除了这个,还知道了白无常死后到生前的无数鸡零狗碎的事儿。

黄少天说,他一出生就被道士断言,这孩子慧骨灵根,日后定能修成正果,羽化升仙。

叶修说,那你现在怎么成了个鬼?

黄少天:靠!你这人怎么这么多嘴!反正不是凡人!差不多差不多!

黄少天说,他七岁便习得剑术,十四岁独闯江湖,就是……

就是还穿开裆裤?叶修接道。

他险些被暴怒的鬼暴揍一顿。当然,黄少天揍不到他。叶修足下轻踏,边躲边绕着黄少天转圈,这只鬼只顾着追他,忘了那根把他们连在一块儿的绳索。等他看见,已经迟了——叶修噌噌退远,那绳索便乖乖收紧,将黄少天捆了个结实。喻文州见状急忙解救,只是也迟了一步,此时的叶修也是一只无驱壳拖累的鬼魂,轻松迅捷地近了白无常的身。

黄少天眼见喻文州落后一步,自暴自弃地想,来吧来吧,鬼已经死过一次了,再死还能死哪儿去?

叶修抬手,却只是捂住了他的嘴。

黄少天睁大眼睛。

少天大大,哥乖乖让你捆,拜托你,少说两句,歇歇,行不?他轻笑,嘴角勾起像月老殿前的月牙儿,又淡又远,分明是个魂,开口时却仿佛有鲜活的气息,如暗香袭人。

黄少天点点头。

叶修放开他,看他乖乖不说话,就绕开绳索。

操!叶修你纳命来!谁知刚一挣脱束缚黄少天便窜起来拳脚招呼。

叶修没想到这是位这么难缠的主儿,只得向前逃去。

 

03

山下生门,王杰希远远瞧见那人此时的肉体凡胎,不由心下叹息,自己门下怎就没有这般慧骨灵根的弟子。

等黄少天到了面前,开口竟是要在此时入山。

“不可。”他断然拒绝,“此时打开山门,那人便有机可乘。”

“中草堂仙君以治病救人起死回生为己任,素与地府不合,今日怎么百般相助?”黄少天问。

“党同伐异而已。”

“何党,何异?”

“遵天命之党,逆天命之异。”王杰希答。

“哦?他如何逆天命了?”他追问。

“弑君、改命,长生不老。”王杰希皱眉。

“他能长生不老?为何?”黄少天微惊。

“你应该最清楚。”王杰希拂袖转身。

冰雨寒芒一闪。

“你要闯阵不成?”

黄少天看着他,摇摇头,将冰雨插在一旁,盘腿坐下,“我要看看你们如何杀他。长生不老,那便是在地府消了名字的人,你们如何能杀他?”

“哈哈哈,他一介凡人,如何杀不得?”百花谷仙君张佳乐踏云而来,喜笑颜开。

“你们住在碧落三山,本该清净自持,怎么一个个都上赶着杀人,还这么开心?”黄少天费解。

“你请我们来的。”王杰希提醒他。

“哦,不是我,阎王请的。”黄少天觑他一眼,“对了,你们如何引他进山?”

“我们?”张佳乐疑惑道,“不是你吗?”

 

04

这一路可真长。黄少天想。

叶修被捆得结结实实跟在他后面,用视线把他灼出个窟窿。

不能回头。黄少天熬着。生前死后他都没输过,对叶修,他已先失一城,此时更不愿先开城门。

过奈何桥的时候要喝孟婆汤,叶修趁黑白无常不注意给倒了——从前做将军的时候,他经常这么躲庆功宴上的酒,驾轻就熟。他以为黄少天没发现,其实黄少天发现了。因为过了桥,那目光还是能将他灼出个窟窿。黄少天被烫得话都少了。

后来终于见到阎王,叶修问,我阳寿尽了?

已尽。阎王公正无私。

哦,那行,哥先回去杀个人,随后就来。叶修说。

你他娘当这儿是你家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阎王心里气得吹胡子瞪眼,脸上还是面无表情,问:杀谁?

当朝国主。

他还有十三年阳寿。

那可不妙,他还要活这么久,很多人都没得活了吧?叶修摆弄着手腕上的铁索。

这不是你该操心的。上路吧。阎王下了最后通牒。

叶修抬眼,抱拳:恕在下失礼。

 

05

光被蚕食,天色暗下去。云层翻涌,风雨欲来。

“我?”

“不然你以为,这漫天鬼神,要你一肉体凡胎何用?真是让你替地府跑腿的?”

他还没说完,黄少天好像就明白了。

“你是阵眼。”

喻文州说,少天,你可知道为何你苦修无果,永堕红尘?

阎王说,待你除了叶修,前世罪过便可一笔勾销,从轮回中脱身。

可他又有点不明白。

“你在这里,叶修才会来。”

大地为鞘,冰雨带泥而起。黄少天向来路奔去。

“去哪儿?”

“回地府,看看清楚。”

 

看管花名册的小鬼们给冰雨剑锋让出一条道来,又颤巍巍捧出百年前的一卷。

叶修的名字上,覆着一笔锋利的墨色。

 

06

那是场几百年后小鬼们都心有余悸的混战。

整个地府,与一个人。那人一杆红缨却邪枪仿佛天生克制地府鬼怪,猎猎阴风都吹不动那玄红衣衫。他杀到阎王座前,手腕一翻,枪尖挑起阎王的冠冕。

这么重,戴着不累吗?叶修认真地问,我把他送下来与你为伴,如何?

索命的铁索猝然袭来,叶修退开一步,看到一黑一白两个身影,脸色变了变。黄少天抢攻,他抬手格挡,黑色铁索缠上手臂。

黄少天说,我从前是用剑的,一直用不惯这绳索,不然,不会败给你。他脸上没有表情,是苍白的,像一只真正的鬼,就是眼睛有点红,残红蔓延至眼尾,像凡间女子新婚的红妆,可一抬眼,又如刀尖的血。

那一战天地为之色变。黑白无常与叶修两败俱伤。小鬼们都说,后来的却邪有些抖,凡人之力,到底还是不济。

如果没有那一笔,白无常本应和黑无常一样,是地府史册上的英雄,是群鬼之首。

后来在诛妖台,黄少天望着高高的王座上阎王那顶本该被叶修挑翻的冠冕,笑得神采飞扬,他轻声说,我不悔。

不后悔什么呢?是不后悔划掉了叶修的名字,让他此后再不受地府管束;还是不后悔拼上性命保护了地府,保护了那顶冠冕?那时候,没有人问过他。

那时候,诛妖台前,熙来攘往,八方看客,没人知道,他对他的爱与职责都无愧无悔。

他想的是,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只拿出自己的性命,便得了双全法。

雷声滚滚,酝酿着永堕红尘的天罚。

 

07

大地忽然震颤。

一道闪电,割裂天幕,劈向山巅。

“那是什么?”王杰希凝视山巅之物,问。

“一柄伞!”

闪电一闪即没,春雷紧随而至,万钧之势,轰然落向伞尖。伞柄作引,雷电钻进山的骨骼石的脉络。

巍巍高山,訇然中开。

“阵破了。”王杰希叹息。

“这是哪门子的破阵法?!”

“我们又低估了他,”王杰希躲过不少滚落的碎石,拍拍衣上尘土,“万全之策?以山镇之,他这是教我们看看,山都劈了,还怎么镇,如何诛。”

到头来,没他们什么事儿。都是看客罢了。

 

08

雾锁深山,剑客负薪潜入。

行至半山腰,遇一山中客,玄红衣衫,撑一柄伞,握伞的手修长白皙,骨节分明。此人却并非翩翩江南公子,伞亦不是寻常伞,玄铁为柄,秘银作骨,赤色蝠翼覆成伞面,净白大雾中分外惹眼。

“请问上山是走这条路吗?”

“是这条路没错。只不过不是上山,是上法场。”

山中客顿了半晌,轻轻笑。然后再次没入白纱透翠的山林。

负薪人卸下背上那捆柴,解开绳子,拣出枯枝间的剑,足尖轻点山石,追上去。

“你来劫法场的啊?”他拿那剑戳他。

山中客头也不回,一昧地躲,猝然转身,后头的人便撞进他怀里。

“不是劫法场,”叶修牢牢抱住了黄少天,在他耳边缓缓吐字——

“是抢亲。”

 

 

 

 

===

*这篇多少有点儿文不对题,只是自己一开始想写的梗。之前写过国仇家难,八方来援,这次想写八方看客,一心相系。

感谢喜欢,情人节快乐。

评论(49)
热度(5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