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全职叶黄】山河故人(04)

他们慢悠悠的穿过熙来攘往的晚市,其间曾三次因为黄少天在摊位前的流连导致两人在人潮中走失。

第四次叶修找到他说:“想买什么就买吧,犹豫可不是剑圣的风格——哦,记得自己付钱。”

黄少天站在铁匠的店门口,横眉竖眼:“我大蓝雨缺什么啊哪需要在这儿买。”

“别小看这铺子,里面可是世外高人,东西可不比蓝雨差。”

皮肤黝黑的年轻铁匠抬胳膊擦了擦汗,冲黄少天憨厚地笑:“原来这是将军的朋友,要说铸剑呐,我学艺不精,还没出师,家师和将军熟识,您可以直接问问将军。”

“哈哈不用不用,其实我有自己的剑,告辞!”

叶修看着黄少天利落转身,也向铁匠告辞,几步上前和他并肩:“却邪虽然交公了,但我还是有使用权的……那个半成品,你不用费心。”

黄少天偏头嫌弃道:“谁操心你那个半成品了?我是觉得带着冰雨太招摇想买把稍逊的做替补好吗?”

巷陌纵横,略远处的田间传来蛙声。

说带人吃宵夜,但走过林立的食肆酒馆,叶修一直没有进去的意思,在黄少天就要不耐烦开口抱怨的时候,推开了一扇平房的门。

粉壁黛瓦是经年的旧色,马头墙低矮,呼应着飞翘的檐角,简陋却别致,细节约莫是讨女孩子欢心的。

“这房子我和沐橙从前住过。原本是她们兄妹俩租的……原主应该是个南方人,和你一样。”叶修没有沉湎的神情,像无数次迎向黄少天的剑那样安然的迎向他的记忆。

黄少天忽然觉得自己并不够了解叶秋,尽管他自己已经在无数次过招后,竹筒倒豆子般将自己并不复杂的家世铺展在了人家眼前。

“少天大大坐一下,我去对面买夜宵……”叶修突然笑了笑,想起了什么,“嘉世的现任国主陶轩,是对面那个小破酒馆的上一任店主。”

“快点啊!”黄少天带着些惊讶的表情点头,又冲他的背影补说。嘴角不自觉扬起细小的弧。

片刻后门外响起急促的脚步声。

不,不是叶秋——黄少天几乎立刻就完成判断同时拔剑。

“叶……”门扉大敞,一身戎装未卸的长发女子在破空而至的剑刃前噤声站定。

“是苏妹子啊!对不起对不起!”黄少天定睛看清来人立刻收剑,忙不迭道歉。

“黄少,叶秋呢?”

“在对面……”

“我找他去,”苏沐橙早见识过这位短话长说的功力,急促的打断他就要走,又想起什么似的回首道,“张佳乐要离开百花,我觉得你应该会想去见见他。”

“什么?!乐乐怎么可能离开百花……我现在就去!那什么,我要不要跟老叶打声招呼……”

“我替你跟他说。”

“好吧顺便帮我放只信鸽给首辅*……我出来找老叶一直没告诉过他,这次肯定不能按时赶回蓝雨了……交给你了啊苏妹子我走了!你跟老叶说清楚!”

一骑绝尘,黄少天素来是雷厉风行的性子。

苏沐橙望着他的背影不出片刻便没于青纱帐间,身后熟悉的嗓音响起:“沐橙,出什么事了你说,没必要把他支开吧。”

“嘉世把你边缘化的事也当着黄少的面说吗?”这是个疑问句,却因为愤懑的情绪显得像反问。

“陶轩开始这样做又不是一年两年了,怎么还这么不淡定?”叶修笑问,把手中一碟的包子和一小盅酒放到落了一层轻尘的八仙桌上,声音低下去几分,“这家伙吵着说要喝酒,我一杯倒的酒量,多少年不沾酒了,哪有存货。现在买来了……给谁喝啊?”

“哥……其实这回不是你的事,嘉世要出兵八国统一华夏!”

“呵,真有志气。怪不得你不让黄少天听啊,要他听了不直接冲陶轩面前理论去了。”

“你还有心思管他什么反应?陶轩刘皓做决定都没告诉你好吗?陶轩久居高位不明形势就算了,刘皓怎么还跟着这样胡来?而且直接越过了你,你好歹还是三军统帅,一朝丞相。”

“早朝都免了,丞相已成虚名,军权给了刘皓,如此是意料之中的。”

“那你就这样不管了?”

“不。”叶修背靠门框,嚼着包子轻摇头,咽下说,“吾国吾民,理当纾难。”

风吹动他素色衣袍的下摆和夜幕上的云团。

云托起一轮荒月,正映在他眼眸里。

似,寰宇敛入清光。

“盛世既逝,不可逆也。”

===

1*首辅:指喻文州,蓝雨内阁的设定并非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责任制内阁,而是中国明朝出现的非正式行政机构的内阁。

这样设定是有原因的,牵连到另一些主线宏观上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出现了我再解释。

评论(14)
热度(88)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