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全职叶黄】山河故人(05)


05


“华翰已达,获悉少天去向,文州遥拜,谢过叶神。

——蓝雨,喻文州”

白鸽扑棱着羽翼离开雕栏,喻文州展信而蹙眉。

“首辅首辅!谁的信啊我看看!”蓝衫的青年三两步上前,轻盈的翻上栏杆坐了,双腿交叠,锦靴绣翠竹,竹竟有拔节之态。

黄少天狡黠地笑,见喻文州并未介怀他没礼数的举止,便抽了那信来读,读罢却没了笑意。

“为什么……原封不动的又送回来了?”

这一日,距他离开知秋谷前往百花已有三月,距喻文州复信想必也有两月。

发生了什么?

黄少天极目北眺,重峦叠嶂接天际,林海之间有走兽惊了飞鸟,风声鹤唳。

他国迢迢无迹觅。

“少天,你辞别半年,不可再离开蓝雨。”喻文州看着心神不宁的黄少天,口吻温和然而不可抗拒。

“我知道。”

云倦而泊峰肩。

“蓝雨将与轮回一战,少天,你是蓝雨的剑圣,要准备好。”他依然不放心似的说。

风敛,风又起,泊云身不由己。

“我知道。首辅你什么时候变这么啰嗦了,蓝雨是我家啊我还能去哪,说什么呢。”黄少天在笑。

他轻身一跳,消失在楼阁之下曲折的回廊间。

“轮回,轮回啊……”黄少天念叨。

“哟黄少回了,你再不回可就错过和周泽楷交手的机会啦!”郑轩凑过去拍他的肩,发现他倚在廊柱上手里正写着一封信。信纸的右下角,用极细的金丝勾绣着冰雨剑徽——蓝雨密函。

“周泽凯?”抬头居然有一瞬间的茫然,“噢噢轮回那个小周啊!听说挺厉害的!”

“写什么呢这么入神!”郑轩一把抢过来,看了一眼觉得头晕……长!太长!找不到重点的长!天呐他应该料到自家剑圣写信的风格啊。

黄少天一巴掌呼过他头顶被躲了过去,郑轩冲他嬉皮笑脸将信递还:“您老慢慢写啊。不过话说回来轮回可是不能轻视的对手啊,黄少你和首辅商量好怎么打这一仗了吗?”

黄少天摇摇头:“再说吧……蓝雨会赢。一定。”

“嗯。”郑轩点头,神色郑重起来。

蓝雨会赢。

战争不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他们要守护的不仅仅是蓝雨将士的荣耀,还有全然信任他们的国民。

不令任何一个平民在自己家门口看见真实的战争——包括他们的亲人。这是军人的天职。*

黄少天终于停笔,信卷好,又展开,直到觉得无可再加方才将信鸽放飞。

那鸟牵着他的目光飞出去,一路向北。

“黄少。你那个好朋友,真的要离开自己的国家吗?”郑轩看着他的模样,忽然想起一则引起轩然大波的江湖传闻。

这传闻的核心,就是黄少天素来交好的百花主帅——张佳乐。

“他问,乱世之中,何谓家乡?”黄少天垂睫而立,身后是碧空如洗。

华夏几百年分裂只迎来了区区三个纪元的嘉世王朝,随后又是无止息的争霸和割据,人们颠沛流离,乐乐说所谓的国家不过是一个个驿站,往往还来不及休憩便又要启程。

黄少天明白自己只是生在江湖宁静的一隅,随着魏老大定居蓝雨就是内阁的坐上宾,没尝过枕戈待旦的滋味……

他去见他,却什么都做不了。黄少天这么会说话一人啊,一点都劝不动。

他看的出张佳乐对百花如此眷恋——就像他之于蓝雨。

即使不是最初的家乡,他们已经把为它而战作为荣耀扛在肩上,扛了很多年,几乎和自己融到了一起。

黄少天的语速一如既往的快,他说了很多,对这个在蓝雨一同出生入死,却从来只是在一起笑闹的兄弟,忽然不再维持太阳的热烈。

他声音越来越低,眼神也是散的,黑发翘起野草般的一小撮,打蔫了似的,哪里还是和叶修斗嘴时那个锋芒毕露的剑圣。

郑轩听他一直说,一直没有打断。黄少天抬起头看他,发现他脸上有一丝茫然。

很显然,黄少天明白他这是和许多第一次听他讨论事情的人一样,有些抓不着他想表达的重点了,于是也就无从回应。

黄少天忽然就又开始笑,恢复太阳的模样:“好啦看你蒙逼的样子哈哈哈,你先上去和首辅商量下,不用什么都考虑我,我随时策应你们就好!”

他早该明白,有些东西可以用时间堆积,有些不能。

前者默契。后者灵犀。

他不愿意承认,每一年的夏季,他和叶秋相处时总会被激到炸毛,说到底,能那样三言两语犀利反击,前提是他懂得——他到底想说什么。

黄少天不得不承认,那一卷长信,他竟未曾怀疑那人能看到他想问的是什么。





评论(8)
热度(80)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