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全职叶黄】山河故人(11)

两人都还没回过味来,叶修后面远远的晃晃悠悠出现个人影。
“找你半天了原来你在这儿啊,太不像话了!快回来陪老夫喝酒!”
那个胡子拉渣的中年男人对叶修喊,在叶修一侧身看到后面那个红脸小子时,喊声戛然而止。
“魏老大!”黄少天在他准备脚底抹油开溜之前就几个箭步冲到他面前。
蓝雨内阁前任首辅魏琛,看着这个被自己带到蓝雨的小剑客已经长成了这么大一只剑圣,顿觉吾心甚慰,又想到人现在正和叶修这个纵横捭阖的心脏厮混,实在百感交集,不知作何表情。
黄少天逮着了人,哪还管他什么反应,一堆问题先问了就是,在蓝雨属他与魏琛交情最深,当年魏琛不辞而别,一直是他的心结。
原来叶修当年从蓝雨回嘉世后到底还是把这壮志豪情犹存的迟暮英雄找了出来。那个铁匠铺没露面的“高人”,就是如今兼管兴欣后勤军备的魏琛。
多年老友,魏琛在赌,赌叶修能让他再次亲眼见证华夏的太平盛世。
叶修让他笃定这是一场胜局,即使赌资,是他的毕生心血和一世名节。
曾事蓝雨,现居兴欣,他和张佳乐大概是一样的——乱世之中何谓家乡?不过只有胜者为王。

好容易被逼供出这么些年的情况,黄少天放了心,魏琛一瞪眼摆出半个师父的架势把自家徒弟拉到一旁,见叶修一脸狐疑的还站在后面,又挥挥手示意他回去。
黄少天看魏琛神神秘秘,又大有叶修不走就不讲的架势,无奈跟叶修说:“老叶你先回去吧,我自己和魏老大叙叙旧。”
叶修这才转身,结果却转去的是蓝河客房的方向,看得黄少天莫名一阵心堵。
兴欣日落村里一缕缕飘出炊烟,就着太阳西斜的势头勾勒了场黄梁梦境之景,大多将士在庆功宴的一醉方休之后,家里还能有那么几口子殷殷切切的盼着,守着人回来塞他们一碗醒酒的米汤。
江湖儿女爱说人生如梦,可这用釉色不均的糠瓷碗盛的热米汤,又岂不是最触手可及的真?
黄少天希望这炊烟中有一缕属于那个在村口翘首以待的姑娘。
他希望所有的美梦都不要落空,所有的离人都能等来归人。
魏琛看他眼里头像是藏了东西。这孩子向来聪明,可他不是晓得怎样藏住东西的人,他想。
“少天,叶修是你什么人?”魏琛问。
黄少天抬眼看他,眼里的光明明灭灭。
“他是你什么人,值得你在蓝雨民间舆论大哗时还赶来找他?内阁护你,也是因为你是蓝雨的剑圣,蓝雨百姓心中的神祗!”魏琛愤懑,手中酒坛砸在黄少天面前的石头上,沉沉的一声响。
“魏老大是怪我弃蓝雨而不顾?”黄少天平视他,目光棱角分明不像是魏琛印象里那个毛毛躁躁的少年。
“等等,连你都知道蓝雨的事了那老叶……”可是他上一秒的平静忽然动摇了。
“小子,你能不能顾好自己?”恨铁不成钢的,“当着嘉世来使你就敢说自己和叶秋的私交,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江湖流言何起何从有时候没那么玄乎!”
头顶的薄云铺成鱼鳞状直抵地平线,西方,鳞片间宽大的罅隙透出血红的夕阳残芒。
黄少天痴痴望着,慢慢蹲下去,蹲下去,揪着草根说:“我怎么没顾自己,从蓝雨战退嘉世到兴欣宣布建国,我要是没顾自己,就不会整整迟了半年才到这里……老叶他是我什么人?靠,魏老大我跟你说我从前一点没把他放在眼里,就算他是斗神,就算他是唯一总可以轻松赢过我的家伙,就算他嘴上不饶人手下也不留情……靠靠靠真是没一点好的!”
“喔,没一点好的?”魏琛不太理解黄少天的碎碎念。
“我们认识很多年。每年夏天我来找他单挑,很奇怪,他总能在山口等着,我一进知秋谷就看到他站那,好像他一直就站在那儿没挪过窝。”他脚边那块儿凸出来的草皮快被揪秃了。
“那时候知秋谷是真恢宏,丞相府嘛也没啥好奇怪……那些文牒堆得跟小山似的,他处理那些看起来一点都不累,可我看得都累好吧……得空了他会和我单挑或者一副很烦的样子带我在知秋谷逛,诶你知道不他不仅枪法好其他的几乎也都没有不精通的真是个妖孽使剑的时候帅得要死,咳咳……他平时从不用命令的口气和下人说话,村民们都认得他……哦后来我也和这些村民混熟啦大家都说他好其实是没见过他嘲讽的样子特欠揍……”
草皮下面是深褐色的坚硬冻土,他像是揪累了,也说累了,停在不知哪一段记忆的丛林中,从而出现短暂的沉默。
沉默之后这个青年抬手挡住了日落村即将燃烧殆尽的落日。
“在嘉世使者说他被驱逐之前,我一直以为,他就是个,和我相识相知好多年的……故人。”

 

评论(11)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