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全职叶黄】子不语(上)

*摸个鱼
*书生与狐,俗套设定

子不语(下)

===

乡里人都说,住在山里的那个人叫叶修,是个没福气的秀才,明明考中了状元,却又叫圣上赶了回来,从此胸无大志,窝在这穷乡僻壤。
“叶先生回来怎的不住在村子里?与邻居们亲近些,教教孩子们读圣贤书,那山里妖兽出没,怎可住人?”他上京赶考前的邻居刘夫人曾在他搬家时叫住他这样说。
叶修抬眼看了看刘夫人骄矜的神情,自然也听出了她口吻里的戏谑,只勾起嘴来淡淡笑了笑,便不再与她多言。
胸中敞亮的读书人,大抵是不怕那鬼神之说的,所以当初叶修看见黄少天,也不过是惊讶远胜过惊恐。
他那时潦倒,最后一盏灯油也快燃尽了,烛火渐渐暗下去,却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暗下去,又听见房门一阵响动,在昏暗的光线里转头去瞧,只见一个扁扁人影从紧闭的房门门缝里侧着身挤进来,极辛苦的模样,他静静瞧着那人影挤进来,最后看清了这人头上的一双黄澄澄的狐的耳朵。
这狐还没发现叶修已经看见了他,刚从门缝里挤进来,身体还是扁的,比纸也厚不了多少,约莫因为法术不高,竟变不回来,自顾自伸出扁扁的爪子去揉自己的脚,然后是腿,由下至上,揉着搓着,渐渐也就把自己揉圆了回来。
而这时,叶修脸上的笑已经扩散得很大了。
“靠!笑什么笑!没见过狐仙啊!”他这才发现叶修,毛茸茸的大尾巴一摆,气势汹汹地嚷。
“你是狐仙?”叶修闻言笑意收敛了一半,“哥确实没见过这么狼狈的狐仙。你叫什么名字?”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黄少天黄大仙是也!老叶是吧,我是来找你挑战的!”那狐化作的人形俊朗年少,头发乱糟糟的翘着,但胜在眸子澄净明亮,此时昂首作答,词锋滔滔,倒真有那么一分仙气。
“喔?挑战什么?你不是狐仙吗?还欺负我这个凡人不成。”叶修挑眉道。
黄少天皱眉,耳朵不满的竖了起来:“你哪是什么凡人,休要瞒我,分明是大器之骨,群狐蒙太山娘娘考试,每岁一次,取其文理精通者为仙,劣者为野狐,只要能胜了你,便必定可过太山娘娘之试!快点儿,别想逃,就这本,我都背熟了,赌书你该会吧?”他指了指叶修手中的书。
“赌书自然是会的,不过这灯马上就熄了……”叶修觉得好笑,赌书是读书人的游戏,“文理精通”四字又岂是背一本书可以达到的,不过黄少天要比,他也不介意奉陪,偏头示意你一个狐仙,总不会搞不定一盏烛灯吧。
黄少天神采飞扬地一笑,冲那微弱的烛火吹了一口气,屋里顿时明亮。
叶修合上书,斟酌一番说:“第十六章第二句。”
“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黄少天略一思索便朗朗作答。
……
那一日叶修胜了黄少天,不成想就此被那半吊子的狐仙缠住,一得空就来找他挑战,文人自有风骨,绝不会做放水之事,黄少天赢不了他,索性赖在他的茅庐中住了下来方便日日开战。
叶修隐居深山的清静日子,便也如逝水不复还。
黄少天日日与他赌书泼茶坐而论道,修为与日俱增,耳朵尾巴都能隐藏自如了,只是山中岁月长,同时增长的还有一颗尘心。
叶修是人世洞开的一角,这只狐生于静寂的空山,本能的向往叶修的世界。
终于有一天清晨醒来时,叶修发现风过疏竹山河寂,这山中少了那只聒噪的狐。

===
*脑洞来自于袁枚的《子不语卷一·狐生员劝人修仙》:夜读书西楼,门户已闭,有窗缝中侧身入者,形甚扁。至楼中,以手搓头及手足,渐次而圆。
被萌到的产物,两发完。

评论(5)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