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

 *老叶,生日快乐。

 

楔子

叶修返乡那年正赶上好时候,彩旗插满了抵达的小镇,大巴停下的地方,由等着认亲的人拉了条红底白字的横幅,写着“热烈欢迎台湾同胞返乡”,几个穿中山装的领导模样的人站在最前头,等大巴上的老人们缓缓下了车,挨个握手慰问。仪式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那些手掌乍一接触,粗糙得令人轻易想起这个国家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十指收拢,便是两片土地时隔多年的首次会晤。
“没见到那位?”忽然有个领导问。
老人们一个个随当地安排的陪同者离开了,几个领导站在原地傻了眼。此行对他们不只是走个过场,任务在身,他们也有个必须见着的人。
“……何敬之、郑毓秀……没有,没有叶修。”工作人员拿着核对完的名单,冒着冷汗报出名单中凭空消失的那个人。
“赶紧去找!”一人安排道,“马上把这儿的情况报告给首长。”

 

 

天上没有云,风在别处歇脚,大院正东的阳台上,一株金钱橘树提着一串串醒目的橙黄果实,忽然抖了一下。紧接着又一下。茂盛的枝叶间,一双沧桑有力的手摘下两枚小橘。
这时,弯着腰的黄少天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步伐轻而平缓,但他的听力一向极好,于是他没有回头,将手上的动作继续下去,“叶秋,你家橘子熟的好啊,我摘几个回去哄那些小家伙。”
话音刚落,他的腰部被一样东西沉稳地指住。腰部坚硬的弧度后头,一团暗红在墨绿的枝上燃烧。
“黄少天同志,你大意了。”身后那人说。嗓子有些干,但气息平稳且笑意盎然,不似远道而来。
黄少天没有动。
一个橘子落下去,滚了两圈,停在叶修那双灰扑扑的皮鞋边。

 

后文

 

评论(38)
热度(180)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