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09,10

*老叶生日快乐嗷嗷嗷嗷嗷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09


枝头鸟雀啁啾鸣转,黄少天听着愈发烦躁不堪。

他今天来得太早,现在还不到正式上班时间,静不下心来工作倒还暂时不打紧,只是明知道此时叶修正浴血奋战,自己却只能在这儿干瞪眼。这感觉,真特么憋屈啊!

半个月来与却邪朝夕相对,他没有见过叶修,却以无与伦比的速度与他熟悉起来。一如他碰到这柄剑,水乳交融的熟稔。他闭上眼睛,可以勾勒出却邪的每一个细节。

剑尖一点,两分弧线,逸出,戛然收束为平行剑刃。剑身笔直前冲,而后陡然偏折,复又微微扩散,这一段,篆有却邪二字。剑柄随后托住两刃去势,以朴拙收尾。纹饰未明,而形态之流畅,已是惊世之作。

黄少天睁开眼又怔怔望了却邪半晌,竟不敢去设想,这个实际上与自己正常生活毫无交集的人突然就此消失的光景。他一咬牙站起来。

他要去看看今早不小心伤到的烦烦。

烦烦是一只橘猫,青铜组这小院原住民的后裔。魏琛和黄少天说过,青铜组一搬进这里,就有一只橘猫,大概是烦烦的爷爷奶奶辈。

今早他太匆忙,竟忘了开门前先吆喝一声的传统。外头传修复师们这么做是驱邪,其实只是为了提醒躲在门后面的小动物要开门了。烦烦早上正好在门后,大概是迷迷糊糊还没睡醒,黄少天乍一开门,便撞到了它。

烦烦嗷一声跳开了。往日里,它可是会来扑黄少天小腿的。

黄少天本没顾上它,此时将它唤到怀里撸了几把,见这放养的小野猫还愿意理自己,被摸得舒服了,浑不计前嫌地蹭他手心,心疼了。郑重其事的向它许诺各种补偿。说着说着,目光却渐渐失了焦距。

待他终于没声儿了,四下里静悄悄的,烦烦喵了一声,绵长粘腻,似是倦了,抽身离去。黄少天的头发翘起来一撮儿,证实着昨晚的辗转和今早的匆忙,配合他的神情,打造出一副呆呆的模样。他愣怔着,望着那只橘猫轻盈地越过门槛,尾巴甩出条柔软的弧,而后在落地时勾起,悄无声息的消失在了门外。

两只麻雀落到院子里,趁机默默在烦烦的领地拾荒。

岁月在这里蹑足而行,可是足迹清晰得令人发指。黄少天终于明白魏琛收他为徒后时常流露出的又喜又忧的神情——他有天赋,可他的性子不属于这里。

这里有丰腴的宝藏,这里也有丰腴的寂寞。

他用了十六年习惯这一切。也许喜欢说话并不是毫无缘由的,这是生物为适应环境的进化,他爱上这里的文物宝藏,便以话痨的习惯与这寂寞昂然宣战。

可是有什么打破了平衡,让一切都有了对比,让寂静鲜明。

他清晰的知道,是却邪。准确的说,是叶修。

是叶修。

可他现在生死未卜。

黄少天懊恼地抬手捶捶脑袋,回到修复室,发现手机上两个未接来电。他拨过去,是院长老冯。

老冯是个好人。黄少天还不懂事的时候,惹他犯过心脏病——黄少天在他来视察时,一边和他侃大山一边修一件国宝,忽然哎哟一声说是修坏了,老冯本来怕打扰大家工作坐的远远儿的,疾步上前一看,可不是一个大窟窿,顿时急得犯了病——黄少天吓坏了,搀着他忙解释道是开玩笑的那窟窿本来就有,大家又手忙脚乱找出药给老冯吃了,才算是有惊无险。老冯气得出了个规定:修复师在修复过程中禁言。然而没过多久再次视察,看到黄少天全程默默无言盯着他的可怜巴巴的眼神之后,回去就把规定给撤了,也没顾忌一院之长朝令夕改有损权威什么的。

“少天啊,我这儿又送来一只爵,跟上次你修的那只好像是一对,你手头的工作先放一放,把它拿过去处理一下,展览要用的。”老冯说。

 

 

10

黄少天拿着爵回来时,正好听到却邪响到第三下。

对话之前敲三下,这已经是他们的暗号了。黄少天唯恐是自己听错了,几步上前回道:“老叶老叶老叶是你吗?”

“嗯。少天大大别担心,哥已经杀出来了。”有些疲惫,却举重若轻。

黄少天松了口气说:“谁担心你啊。你在哪儿呢?”

“蓝溪阁。可惜这边的你不在啊,不然真想看看你们俩对话是什么表情。”那边饶有兴味的畅想了一下。

黄少天一阵恶寒,幸亏“我”不在,和自己对话,那太诡异了。“……你现在怎么样?身边还有亲信吗?之前什么情况?不是说我可以摆平吗?”他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

“谁担心我啊?”原话奉还。

“靠靠靠!你爱咋咋地吧!”黄少天炸。

“少天?”叶修哄人。

“……”黄少天开始修那只爵,不搭理。

“少天儿?”

“……”黄少天起鸡皮疙瘩,不搭理。

“啊!”叶修叫道。

“怎么了?!”黄少天扔下手里的活儿。不会又碰上敌人了吧?被人追杀?

“嗯,给你讲讲刚刚什么情况啊……”那人严肃翻篇儿,仿佛刚刚耍诈的不是他。

“你最好不要有让我见到的一天!”黄少天咬牙切齿,然后借驴下坡,“说!老实交代!”


评论(5)
热度(2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