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1、2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520快乐


铮——

黄少天推开仓库门,听见一声微弱的鸣响。

浅黄的晨光身先士卒铺进去给他开路,细小的浮尘措手不及般快速游动。黄少天走进去,一手插在洗得浆白的牛仔裤口袋里,一手把仓库钥匙轻轻抛起又接住。静谧的仓库,沉睡着不知已沉睡了多少年头的老古董们,此时只响着那一串金属钥匙在半空张牙舞爪的惊叫。

太久没见人声,都幻听了?黄少天目光飞快的扫过那些老古董,没寻到那鸣响的来处,把钥匙扔进口袋,纳罕地摸了摸耳朵。

“咦,这儿居然有柄剑。”他的目光落定,那是柄其貌不扬的剑。但话说回来,这些上了岁数的物件,若还能光鲜亮丽如越王勾践剑,也轮不到他管了。它缩在了一个让人想不忽视都难的犄角旮旯里,这次要不是黄少天被那一声鸣响弄得疑惑,哪哪儿都仔细瞧了一遍,也还是发现不了它。

“不错啊这下可以换换口味。老兄你可是一把剑诶,倒是显眼点儿啊……不过没关系,本少出手,保管你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恢复一把剑应有的帅气,赢得一把剑应有的尊严……”他咋咋呼呼念叨着,手上却一点儿没大意,小心翼翼将这剑捧起来,托稳了,转身往外头走。

如此,一轮新的工作便开始了。

 

文物修复这一行仍是传统的师徒制,青铜组到了黄少天这一辈,只余他一人在职。

黄少天年轻,十岁时被上一代老师傅魏琛收为关门弟子,本就天赋异禀,到如今,已经干了十六年,魏琛退休后,早早便在青铜组独当一面。

按说青铜组上一代还没到只有一位接班人这么寒碜,但当下不比从前,年轻人都是上完大学再来跟师傅,一进高墙就像与现代社会隔绝一般,少有人能几十年如一日干下来,再加上老师傅魏琛性格比较奇葩没下线,管你新兵蛋子还是老家伙,一旦出错,嘲讽训斥是躲不过的,就这一点,不知又吓跑多少脸皮儿薄的学生。也没法全怪魏琛,文物实在马虎不得,每一件都是独一份,容不得哪怕一次失误。

黄少天给这把剑初步除了层锈,一上午就已经过去了。剑是长剑,长足二尺,锋刃犹利,在存世的青铜兵器中算是少见,应是件高级的国宝了,但正因其是长剑,耐久度是青铜器中极差的,黄少天好不容易捞到件兵器修修,兴奋归兴奋,也不得不小心。

一舔嘴唇才发觉渴意,黄少天边干活边自言自语已是习惯,对个破剑说话又没句回音,仍将自己说得口干舌燥。往日青铜组没人也该有别组师傅们来招呼几声,结果今天愣是一个人都没。难不成都千里眼看到他修着个宝不来打扰?拿起水杯,空的,黄少天皱着眉看了看日头,该吃饭了。正想着,终于来了个人。

“黄少,一点了都,还没吃呐?一起去吃点?”来人是木器组的郑轩,跟他关系挺好。

“好嘞,正有此意,你等着,我收拾一下。”黄少天应了一声。

郑轩已经自己转悠进来了:“你不刚修好一个爵么,又在忙啥……咦,青铜剑啊,厉害了黄少,你在哪儿找到的,又是上头钦点的任务?”

“嘿嘿你天哥在仓库一眼相中的,怎么样眼力好吧,不服不行!”

“还天哥,你就吹吧,看你一个人在这修到啥时候去。”郑轩一脸“累的还不是你”的幸灾乐祸。

“敬业点儿好不?好不?我修我乐意!走走走别废话了去吃饭去,我饿死了。”黄少天急吼吼推着郑轩出门走了。

声浪一圈圈荡开,远了,最后一点涟漪也平复,工作室窗子外面的枇杷树暴露在正午如瀑的日光下,一根细枝上落了只麻雀,跳动着,一下一下。枝的末梢缀着撮碧玉样的新叶,敲着玻璃窗,一下一下。

“呼——”窗子里,桌案上,忽然传出松了一口的声音。

小麻雀扑腾着飞走了。









评论(15)
热度(58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