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03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预警:所有与文物修复有关的知识和细节都是凭印象和感觉在瞎扯。老叶生日在即,这篇的完结章大概就是生贺,懒得考据了。

03

黄少天哼着小曲儿一步跨进门,修复室维持了四十分钟的寂静正式告破。

他双手叉腰对自己的领地环视一圈,宣布:“开工!”立即猫到那柄剑跟前继续工作了。黄少天已经习惯了当一个光杆司令,不厌其烦地对自己发号施令。

修复的过程,同时是与文物制作者及其所属时代的交流过程,而黄少天显然不甘这种交流局限于心领神会——

“诶,这个曲折角度打得漂亮,佩服佩服,那个时候有这技术啊,这铸剑人不简单。”他嘟囔。

“这里锈得太厉害了,不然也是个与众不同的亮点,要不要完全修好?”他问它。

“这铸剑人……神了,和我思路一模一样。”他喃喃。剑柄的第一层锈迹已经完全剥离,黄少天未见其全貌时考虑着要不要完全复原,心中已有个复原的蓝图,没想到此时整体一看,好家伙,和他的蓝图分毫不差啊。

他欣赏着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很是纳闷了片刻,最后以“英雄所见略同”为这跨越千年的诡异默契做出总结便投入了下一阶段。

“咦咦咦?剑身上有字啊?!”黄少天埋头干了一阵,忽然叫起来。器皿上有文字,意味着它很可能有更高的考古价值。

他凝眸,靠得更近些,手下动作放慢:“这写的啥?剑的名字吗?”他在古文字方面没什么造诣。

“却邪。”冷不丁的一声就在咫尺间响起。

“卧槽——”黄少天一推桌沿退开去,动作太大椅子差点翻了。“你你你,你在说话?”见鬼了!这老古董还真给他弄了个双向交流啊?!他虽然没少抱怨这些文物不能开口说话,但也不用这样忽然开口吓他吧?

“这里还有别人?”对方可能觉得他问了废话。

“……你刚刚说啥?”黄少天倒是没被真的吓倒,在这高墙旧屋间长大,各种灵异事件都听腻味了,真轮到自己也不至于接受不能。

“你不是问剑身上什么字儿嘛,‘却邪’,剑的名字。”剑的声音低沉,透着点无奈和倦怠。

“……喔。”黄少天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乖巧状,“谢谢。”

“不谢。接下来你安静点儿就行,哥睡午觉呢。”剑毫不犹豫的答道。

“哦。”黄少天没过脑子一口答应,反应过来时剑已经不出声了,“等等等等,一把剑也要睡午觉?”

“谁告诉你我是剑了。”更加无奈。

“那你是谁?”黄少天的语言和思维之间断掉的线终于是重新搭上了,立刻接道。

“叶修。”剑中传来的声音说。

“叶修?”黄少天茫然,又说,“你是人还是鬼?为什么在剑里面?你怎么不问我是谁?”

“……”叶修觉得自己的午觉泡汤已成定局。“是人。我不在剑里,你难道不在剑里?”

这绕口令似的回答让黄少天很是莫名其妙了一下,随后恍悟:“噢,原来是这样,你是古代人?”这个叶修,大概是剑的主人。

“古代?”叶修对这个前缀表示疑惑。“你是谁?”

“我黄少天啊。”

“嗯……”叶修沉吟片刻,“我们确实不在一个时代。”

“你才知道啊,”黄少天发现自己的思维终于比这人超前了,顿时雀跃奚落,“怎么发现的?”

“呵呵,我认识你。”叶修答。

评论(6)
热度(2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