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荒天老地

*未收录的《修缘》番外

1.

叶母深深望一眼黄少天,转身出了家门。

黄少天对着那仍然优雅从容的背影张了张嘴,还是作罢,回头去看叶修:“我是不是搞砸了?”

叶修上前,抬起胳膊搭上黄少天的肩膀,揽着他无奈道:“没事,这不还有我呢,慢慢来吧。”

“这顿饭吃得挺好的,本来你妈看起来都快同意了……谁知道她突然提你离家出走的事儿。”黄少天闷闷地说,“我一时没忍住就……”

“就替哥说了几句好话。”叶修笑眯了眼睛,就着这姿势抵住他额头,接嘴道。

“喂喂这都什么时候了,能不能正经点?你不着急啊?”黄少天拿额头把他顶开。

“别着急,怎么着她也是我妈。”叶修收回胳膊揉了把他的头发,“我去洗碗。”

“诶,”黄少天拉住他手臂,指了指书房说,“你去弄你的,我没事干,我去。”

不待叶修再说什么,他那部老人机就在裤子口袋里嚷嚷起来。

“我妈。”叶修掏出来一看来电人,抬眼对黄少天说。

“快接快接。”

“妈?”叶修打开免提说。

“我回家了,你们俩也别一直住那儿了,自己买个房吧。”电话那头的女声让人听不出喜怒,两个人都是一愣。

“怎么?有困难?”叶母问。

黄少天使劲朝叶修使眼色。

“没有。你这是同意了?”叶修会意,硬着头皮道。他俩干的都不是什么高收入工作,叶修之前还为陇西的发掘把积蓄都搭进去了,哪有买房的钱啊。

那边沉默片刻,似乎是叹了口气,说:“你只知道一心扑在工作上,出门在外又没个人照顾,妈原指望着你找个好姑娘照顾你……”

叶修抿一抿嘴,轻声道:“妈,少天也能照顾我。”

黄少天摸摸后脑勺,觉得有点心虚。不过他也知道,这时候还是顺着说的好。

“他刚刚还抢着去洗碗来着。”

不知是叶修看到了他这个小动作,还是单纯想佐证刚刚那句话,叶修笑着加了一句。

“行了行了,你们俩就结成统一战线对付我吧,刚刚他替你说话,现在你又帮着他,合着你妈我就是独裁军阀。”叶母带了分笑意。

两人都松了口气。

“哪儿能呢。”叶修说。

“照不照顾的,日子你们自己去过吧,你爷爷也和我说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叶母接着说,“免提开了吧?没开就把电话给少天,我跟他说两句话。”

“咳。开了,你说吧。”叶修摸摸鼻子说。

“少天啊,说实话我回过头想想,很高兴你在讨好我和维护他之间,选择了维护他。我怎么样没关系,你对他好,我才放心。”

“我会的。”黄少天小声但十足郑重地说。

“我儿子有不少臭毛病,还请你以后多担待。”

黄少天笑,想说“我知道”,出口却还是那句:“我会的。”

很多年后,叶修都还记得黄少天那时抬起头一脸灿烂的傻笑。

于是每一次因为柴米油盐爆发真正的争吵后,这个笑容总会从无尽的生活琐碎中跳出来,让人软了心肠。

而黄少天经不住叶修道歉。

叶修的告白从道歉开始,于是每一次道歉,都像是告白。

他们拿对方一点办法都没有。


2.

在一起的第三年,他们买了自己的房。

黄少天精力充沛地把新房看了一遍又一遍,总觉得差点儿什么。

最后他坐在叶修旁边冥思苦想了好一会儿,一拍大腿道:“老叶!我知道了!”

“想到了?缺什么?”叶修好笑。

“修齐治平,治国平天下你是甭想了,咱齐个家吧!”黄少天咧着嘴笑。

叶修摸着下巴看他一会儿,问:“认真的?”

“嗯。”黄少天的笑容平复为一潭湖,波光粼粼又沉着冷静,“我们去领养个孩子吧。”

都说和爱人生孩子,是想看见彼此儿时的模样,他们没这个盼头,索性领养了个女孩子。

一岁不到的女婴还只是个团子。叶修说她哭起来像黄少天,吵死了;黄少天说她笑起来像叶修,烦死了。

两人为她取名“叶皇”。

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评论(20)
热度(2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