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23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感谢喜欢

23

黄少天在木器组待了几天,回来的那天下午,烦烦正在门口睡着,听到脚步声,倏地支起耳朵,一反高冷的常态,很是迫切地喵了几声。

“这是咋了?老叶亏待你啦?”黄少天稀奇地回它。说着就从窗子望进去,叶修没看着,倒发现了另一个人,顿时明白了烦烦为何热情。

“魏老大?你回来啦!怎么也不和我说一声!”还没进门,他就冲许久未见的师父喊。

“臭小子,老夫回来还要跟你报备啊?”魏琛抬抬眼,笑骂。

“回啦,”叶修踱过来和黄少天打个招呼,凑到魏琛旁边看看他的进度,嫌弃道,“老魏你太慢了,连自己徒弟都不如。”

“那你倒是来修啊!让人把老子返聘回来干嘛!老子乐得清闲!”魏琛嘴上撂挑子。

“是你这家伙把魏老大找回来的啊?怎么着现在还不满意?”黄少天毫不犹豫与师父同仇敌忾。

“行行行,满意总行了吧?”叶修好笑地看着这俩人,掏出包芙蓉王拍给魏琛,“这不是找你来发挥一下余热嘛,你们一老一少感情好哇,合作不会手生吧?”

魏琛当即把这包烟拆了,夹一根到耳上,又敲出一根递给叶修道:“废话,我们俩合作还用你问?”

“就是就是!”

“专门给你备着的,我不抽这个,而且你徒弟也不让我在这儿抽。”叶修摆摆手把烟推了回去,纠正道,“谁说只你们俩合作了?我是说你们俩和我合作!”

“老叶你不是吧?犯不着为了证明自己浪费人力啊!”黄少天质疑。

“哥需要证明自己吗?”叶修反问,“返聘老魏的申请两个月前就打上去了。”

这是安排好的。

黄少天秒懂,于是更不忿:“你早就计划让魏老大回来怎么也不告诉我!”

他一向口比心快,话出口才后知后觉,人家并没有义务或理由向他全盘托出他的计划安排。
锐利的目光犹如碰壁,飞快地弹向了别处。

叶修却没意识到这点似的,直接就接住了话茬儿:“你也没问啊?”

“行了啊,都去工作。”魏琛听他们越聊越没营养,终于不耐烦了。

“等等,少天,我和老魏用你那个复制品试了下手……”叶修的口吻温和得黄少天心里咯噔一下,连忙去检查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复制品。

“我靠你们这是干嘛?!翻砂铸造法不是这样搞的吧!魏老大!老叶不靠谱你也由着他去?”黄少天一眼发现千机复制品上那道浇铸不匀的裂隙,叫道。

魏琛大喇喇拍了下徒弟的背,说:“不就是个复制品嘛,你小子不懂别乱嚎了。”

黄少天被这一下拍醒了。他不是外行,真要论技术实力,术业有专攻,本职工作在另一领域的叶修终究是差他毫厘,而魏琛年迈,也已不及自己徒弟,黄少天当真就是当代青铜修复领域的巅峰,此时认真一想,顿时明白了这两人在搞什么鬼——

找魏琛回来不是没有道理的。千机没有过多严重的变形,青铜修复十几道工序中,一贯最艰难的整形工序已经由他和叶修两人轮流作业搞定,然而那一道裂纹却是比整形更加棘手。

一般的裂纹的修整,可以归入焊接和补配工序,锡焊法是利用青铜器断口的金属性,将烙铁加热,衔挂焊锡进行焊接,使破残铜器复原。但千机上的这条裂纹断口,经叶修事前检测,判定其已经失去了金属性,近乎石块。补配工序常用的器形打制法和翻砂铸造法,也因为裂隙的狭长,无法打制出补配原器的器形;无法将型砂或粘土制成外范,浇铸出残缺部分。

叶修这是……早就想到了办法,把魏老大叫回来借他一辈子的经验在做创新和冒险啊!

“你这是什么办法?说说说!”黄少天顿时也不计较一件复制品了,拉着叶修就把人按在椅子上,又拎来一把凳子坐到他面前,抬头一幅洗耳恭听的模样。

椅子高,凳子低,叶修微微垂眸,目光慢条斯理潜入那潭幽深的瞳涧,宛如猎人,在捕捉涧水中跳跃的星光——无论山涧多深,都能落进去的星光。

黄少天不动声色地屏息,感到有一股暗流随着这目光潜入他的胸腔,形成漩涡,吸扯着,搏击着心脏。他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回答要酝酿这么长,就像他并不知道自己的眼睛有多亮,他只知道,如果这人再不说话,他恐怕就要落荒而逃。

所幸,叶修终于开口了:“是这样,你都懂,就说简单点,我想可以仿照翻砂铸造法,但直接在原器上浇铸。”

这不仅需要理论,还需要技术上的万无一失,合作得好,多一个人,就是漏洞的补完和速度的提升。魏琛经验丰富,回来后,叶修已经和他确认了理论上的可行性,于是进行了一次在千机复制品上的试手。

其中一个两个人联手操作的步骤,他们慢了半秒,导致浇铸不实。慢了半秒的原因,是叶修在这个最关键的步骤需要换工具——由加热的烙铁换为引流工具协助魏琛浇铸,以及魏琛因上了年纪导致的微小迟缓。

所以,事实证明,黄少天是不可或缺的,如叶修所说,这项工程,需要三个人合作。


=====

* 我果然是有强迫症啊【

* 嗯……照例求下评~

评论(11)
热度(2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