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26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剧情向……唉,进度太慢。

26

木器组没有人,黄少天把兴奋的心情拾掇拾掇才想起来,人家去南京出差了。
出差前木器组的人都结束了各自的任务,木箱子里只剩下了两张便签。人都走了,剩下那张是谁的?黄少天眼尖地把自己那张握进手中后,又伸出食指和中指夹出了另外那张,疑惑地想了想,索性打开来——
“啪”的一声,桌面振动。
两张便签在这个猝然砸向桌面的拳头里,被攥成一团。
黄少天拿出手机打开通讯录,停顿了一瞬,按熄屏幕疾步往家里赶。
此时的黄少天并不知晓,这个以百分之百的冷静做出的决定,在往后很多年里,偶尔想起,仍会让他隐隐心疼、后怕不已。

叶修抽完一根烟便骑了车回来,苏沐橙和乔一帆也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叶修四下一望,只看到魏琛在桌前认真鼓捣着千机,估计在进行善后事宜。
“少天呢?”魏琛问他。
“我哪儿知道啊。”叶修拖了把椅子坐到自己桌前。
“我还以为那小子找你去了。”
“他又不抽烟,找我干嘛?”叶修奇道。
“他不一直惦记着叶秋吗,现在应该知道你就是了吧,没缠着你问这问那?”魏琛手头工作没停,就这样和叶修聊起来。
“嗨,没幻灭就不错了。”叶修笑。
“你居然还有点自知之明啊?”
“比不上您呐。知道自己不行了,这么快就退位让贤。”不像魏琛损得不痛不痒,叶修一开口就是攻心的。
“老夫是关怀后辈!”
“你这个后辈可不得了,”他见好就收,“天天一起工作,哥耳朵都起茧子了。”
“哈哈哈谁让你为老不羞还和那小子斗嘴。”魏琛对自己爱徒的缺点也十分得意。
叶修没答话,是开始提笔行文了。
静像一条蛇,慢条斯理地活动起来,在室内来回游走。
抹布,颜料,图纸,青铜器……没什么章法的横陈于桌面,透明的蛇穿行其间,爬过它们的身躯,同时爬入温吞的水状的阳光。
终于,某个时刻,声带无预兆的振动将蛇惊逃。
“突然从陇西调回来,没这么简单吧?”魏琛似是随口问道。他看着结束了收尾工作的千机,问那个将它带来的人。
“你说呢?”叶修手里摆弄着一支没点燃的烟。
“你在史学界也算是老资格了,何必淌考古那块浑水?”
“老夫聊发少年狂呗。”那支烟在两根手指之间立住了。
“屁,跟我这儿倚老卖老?你才三十出头,大好前途,何必跟那些人较真儿?”
空气如同实质,要沉淀出点什么似的往下压着。
“研究所开会做的决定,我可没干什么。”叶修只是淡淡的。
“鬼知道他们跟你什么交情,帮你打的什么算盘。”魏琛不屑。
“这你可就想错了,以老韩他们的能量,要真是和我一伙儿的,为什么不在我刚被调下去的时候拉我一把?”
魏琛闻言,沉默了一会儿,说:“你烟换牌子了?”
叶修手上便是一顿:“哟,眼神儿不错。”
“叶大教授以前抽的可不是这么劣的烟。”魏琛却不是看到的,叶修刚刚一进门就是一股他闻不惯的味儿,半辈子的老烟枪了,拿鼻子想也想得到是怎么回事。
“副教授,副教授!什么烟不是抽啊,再说又没亏待你,不还是给你派的老牌子嘛。”这人老神在在道。
“别给老夫端着了,你在下面搞什么把自己搞这么穷?几个烟钱拿不出来?”魏琛再没耐心跟他打机锋。
“还真拿不出来。”叶修笑笑,“你是不知道学术界的行情,僧多粥少,我去的那个小地方,项目报上去就石沉大海,资金批不下来,想挖出点东西,可不得自己掏腰包。”
“这种工程你一个人也搞不定啊?”魏琛惊了。
“不是我一个人。弄了下招商引资,有个姓陈的老板来投了资,但不太够,我就补补缺口。”
“招商引资的活儿也归你?你这学术工作搞得也太不纯粹了吧。地方上那些人都吃白饭的?”魏琛高了两个音调。
蜷在他桌边的烦烦惊起,弓着背戒备一番,最终疑惑地看一眼魏琛,扭头走向屋子另一边,跃到叶修怀里去了。
温吞的日光如潮水褪去,桌上的青铜器蒙上一层浅浅的灰。
“哪儿能呢,但他们没资源没人脉,说实话,也没多大能力。”叶修摸着烦烦柔软的颈窝,一板一眼地跟人解释。
“唉,有能力也不至于去那个穷乡僻壤坐冷板凳……”魏琛话只说到一半,生生断了。
怎么不至于?他眼前这个人,有通天的能力,却正是在那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山坳坳里,坐了整整两年的冷板凳。
叶修听这戛然而止的话,心下亦是了然,抬头挑挑眉:“我说老魏你到底跟这儿管什么闲事?”
“什么叫管闲事?老夫好歹也是历史工作者!”魏琛一个男人,那点情绪一下子就过去了,“少天跟我说过你研究的东西,那一块的考古,陶轩那群人不是已经有定论了?教科书都省略掉的一段,有什么好纠结的?”
“不只。跟你这老本行的历史有关系,”叶修摇摇头,指指桌上的青铜器,“我还没得出结论,现在不方便和你细说。”
魏琛哑然。
没结论,不方便。这最老道的太平拳,四平八稳滴水不漏,只提醒了魏琛一个事实:永远别妄想从叶修嘴里占到便宜,抑或是,撬出什么他不准备说的事。

评论(4)
热度(2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