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36、37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字数:2143   感谢喜欢

36

郑轩的沉默很长,长得足以说明对面这个人的目光有多么令人不忍拒绝。

那里头有一道光,闪烁着千般企盼,万般诚恳。也是那一道光,此时成了利刃妖刀,逼人咽喉。

“黄少,不是你说的那些问题……真的,你回去吧,我已经找到新工作了。”郑轩嗓音干涩。

“你找到新工作了大白天还她妈的待家里?”黄少天刷一下站起来,刀子似的剖开最后那点掩饰,快而准,透着一股子杀伐果断的意味。

“用不着你管。”郑轩一梗脖子,之前的愧疚退却,一霎那化成某种悲壮的决绝。

黄少天上前一步,揪住了他的衣领。

“少天。”叶修站起来轻声唤,两个字如一脉叹息,顺着直挺挺的脊椎骨抚上去,顿时抽掉了黄少天满身的气力。

黄少天放开郑轩的领子,双手落下去,像只干瘪的气球,说:“好,我不管你。我又不是你爸又不是你妈凭什么管你,你做什么都是你自己的事……”

“黄少天,”郑轩打断他,“我要是留下来,一辈子都做不到你那样。”那样热爱,那样坚定,那样登峰造极。

黄少天微微抬头,看见他眼里满是祈求,分明是在问:你懂吗?

他懂了。叶修跟他分析的时候,他可能还不太懂,可是轮到郑轩自己亲口说出来,黄少天懂了。这是他兄弟。灵犀靠缘分,默契靠时间。

因为绝望所以自我怀疑,一旦不坚定就得走,这是逃,也是不凑合。他们这些人太清醒,知道自己要什么,没法凑合着过一辈子。择一事终一生也好,半路出家也好,都是清醒的选择。

“行,本少就放你过你的独木桥,”最终,黄少天耸耸肩,直视他,“就是你这家伙要记着,在京城还有个兄弟。”

“……遵命。”郑轩挠着后脑勺笑了。

黄少天往他胸口擂了一拳,转身走向门口。

“喂,不留下吃午饭啊?”郑轩喊他。

“不稀罕,本少自有去处,你就呆家里吧!我眼不见心不烦!”黄少天头也不回打开门道,“老叶,走了!”

叶修拍拍郑轩的肩,似笑非笑应上一声“得嘞”,跟了出去。

37

“老板,四串烤玉米。”黄少天招呼一声,领着叶修在店里坐下了。

“你还能吃啊?”叶修哭笑不得地看着黄少天打包来的热干面和豆皮,问。

“四串?”烧烤架前的老板疑惑地重复一遍。

“嗯!”黄少天随口应了老板,学着叶修的模样挑挑眉道,“这不是还有你嘛。”然后把那碗金灿灿的豆皮推到对面,自己埋头开始对付热干面。

叶修噙着笑从对面这人的发旋上移开目光,若有所思地看着面前这碗四四方方的豆皮最上面,那个连皮儿带糯米都缺掉的一角。那是黄少天一买来就咬下的一口。他几乎记得那个慢镜头,这人左侧的那颗虎牙啃在金黄微脆的蛋皮上,在众齿中身先士卒嵌入软糯的深层,截断这个角,而后唇齿开合咀嚼入腹。就像是小朋友害怕别人抢走棒棒糖,迫不及待地舔一口,有宣告占有的味道。但黄少天把它推了过来。

“愣着干嘛?”黄少天抬头,看了眼那个角,刚想起来似的说,“你嫌弃啊?那就算了你不吃我吃……”

黄少天抬手正要去把它扒拉回来,就见叶修飞快地落下筷子夹起最上面那一块咬下去,边嚼边望着他笑,神情透着点得意,像抢到了一个最大的苹果的小朋友。

幼稚!黄少天在心里喷他。目光滑过叶修筷子上那块豆皮,原本缺掉的一角,被一个更大的齿印掩盖了。他忽然有点食不知味。

一个满满当当的盘子在这时进入视线,放在了两人之间。

“我靠。”黄少天盯着盘子里四根完完整整的玉米棒子,感觉受到了欺骗,“老板,烤玉米不是一粒一粒串成一串的那种吗?”

“我就说你怎么点四串,“老板也很冤,“刚刚不还问你呢?你说的那种现在很少了,客流量大都没功夫弄,这样方便,吃起来也爽。”

“……”黄少天回过头来看叶修。

“看我没用,这下哥也救不了你。”叶修摊手,憋着笑惋惜道。

“谁要你救了,本少一个人也能搞定!”黄少天比了个中指逞强道,说完便一副气势汹汹的架势盯住这盘黄澄澄的玉米。

他干瞪眼,恍然间有点理解郑轩的悲壮了。自己一贯的嘴硬,能把郑轩说得破罐子破摔,就也能把自己逼上水泊梁山。

这厢正下不来台,却见一筷子豆皮突然戳到眼皮子底下,直直抵到嘴唇上。

“哥要你救,”叶修那厢道,“少天大大救不?”

哄小孩儿呐?黄少天听那语气,默默吐槽,同时在眼前这块豆皮上咬了一口,口齿不清地说:“行吧。”

随后,还没等他准备好接下剩下半块,它一下子就从眼前撤走了。黄少天的目光追着那半块豆皮,眼睁睁看着它又落进了叶修嘴里。他觉得脸上有点烧的慌。

叶修看着他无辜道:“手举酸了。”

“……你怎么不直接把筷子给我?”黄少天翻白眼。

“你直接咬了也没来接啊?”

“玉米怎么办?”黄少天说不过他,不想再挖坑埋自己,强行翻篇。

“拿给流浪猫吃?我在巷口看见好几只,不过都挺胖的。”叶修提议。

黄少天点点头,有一筷没一筷地去分叶修那碗豆皮。

“少天大大,我能不能问问,你今儿非得找那种烤玉米,是较什么劲呢?”叶修过了会儿说。

他们今天中午出了郑轩家门就直奔户部巷,黄少天逛来逛去好像有意在找这几样。

黄少天手腕靠着桌沿,筷子悬停,顿了顿说:“也没什么,郑轩那家伙当年带我来吃的是那种而已。”他望着小店门口的墙壁上方被烟熏出来的污迹,心也跟被烟熏着似的,隐隐泛酸。

现在不仅人非,物也非。

叶修还没说话,黄少天先放下筷子抬了头,顾盼神飞:“没事儿,都过去了,希望轩哥以后一帆风顺!老叶你快吃,吃完我们去湖北省博物馆,我带你去看曾侯乙编钟!”

“哟,原来还惦记着那东西呢,这你倒是内行。”叶修自然也知道这套青铜器的鼎鼎大名。

“废话,你去不去?”黄少天说。

“奉陪奉陪。”

评论(9)
热度(2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