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38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一个过渡章节,崩了……有没看懂的请一定告诉我QAQ

38

公交车从绿化带边上蹭过,光秃秃的树枝伸出来,噼里啪啦鞭打着二层的玻璃窗。

黄少天坐在内侧正说话,叶修眼疾手快,倾身把他边上的窗子关了。打击声紧跟而来,生生把秋敲出凌厉之感。

“到了,下车吧。”叶修说。

楚式建筑中轴对称,大坡面屋顶上铺着深蓝灰色的琉璃瓦,三面环抱来客。这份端庄大气是另一番味道,故宫威严辉煌,而此处蓝出一派海阔天高,静穆中,亦默许了轻松悠然的态度。

黄少天的心情仿佛触底反弹,兴致勃勃,叶修找个垃圾桶的功夫就没了影。“老叶——”他站在中轴线上冲他招手,声线清朗,好似深秋里一抹鲜亮的碧绿,喊得人群中一片侧目。

叶修眯着眼注视了一会儿那个匀称的人形,夹着烟的右手举起来挥两下。一缕烟随着手的挥动在空中划出浅浅的弧线,飘散在风里。他知道黄少天看见了,便碾灭了烟,向他走去。

“又抽烟!能不能尊重一下人家堂堂省博?这么多文物还不如一支烟有吸引力。”黄少天在他走近后耸了耸鼻子说。

“这么嫌弃我抽烟?”叶修道。

“也不是。对身体不好啊当然要坚决抵制,帮你延长一下职业寿命,我也算是为中国考古研究做贡献了。”黄少天并不看他,催道,“走了走了。”

三层八组,共六十五件大钟悬在曲尺形的钟架上,沉沉蹲在玻璃展柜里,瞪着青黑色的瞳仁,缄默地打量涌动不息的人流。

黄少天已第二次见这套编钟,仍对它的恢宏规格啧啧称奇:“两千四百年前,真是厉害。”

“嗯。”叶修表示赞同。

“就‘嗯’?”黄少天不满,“叶大教授,你也不发表几句高见?”

“我知道的有什么你不知道?”叶修说。

黄少天噎了一下,气得拿手肘撞他:“你不说怎么知道我知不知道?”

“不用了吧,术业有专攻,哥相信你。”叶修揉揉被撞的手臂说。

“青铜铸造的巅峰之作啊。”黄少天拿他没辙,目光重新回到曾侯乙编钟上,喃喃道,“那时候的生产力,怎么做到的?”

“是巅峰之一。”叶修眸色沉沉,“生产力……”

“怎么?”黄少天听着他这就没了下文,问。

“就是生产力这么严肃的词儿,从你口里说出来怎么这么不适应呢。”叶修笑。

“卧槽你不要小看人啊!怎么就不适应了,应该是从你嘴里说出来我才不适应呢,一天到晚没下限没正形羞不羞?本少学历很高的!能修却邪千机也是要理论知识的,现在能做到的人最多不超过五个。”

“我应该是五个之一吧?”

“那当然。”

“那我就不理解你跟我炫耀个什么劲了。”叶修说,“其实我倒奇怪,你的重点为什么不在勾践剑上?这儿四件震馆之宝有两件是青铜器,你居然不是更想看那柄剑。”

黄少天的目光变得有点复杂。“你想看啊?那我陪你去。”他随口说。叶修没接话。黄少天觉得芒刺在背,抬手用食指指节无声敲击面前的玻璃。

“我认识你。”

——却邪剑那边的声音被敲得浮上来。

“陇西那个小山村很穷,他一个人被下放……”

——苏沐橙的话被敲得回响。

“我来这里是为了做一个研究课题……”

——却邪的展柜前,发掘者的三句话之一。

青铜剑,却邪千机还有这里的越王勾践剑,黄少天不见不想,倒也清净,然而杂草似的声音终究洒过种子扎过根,潜伏了许久,一朝受到召唤,疯长起来。

那架编钟好像在他的敲击中振动起来,声音漾开,沉沉的,闷闷的。

“老叶,”他斟酌了一会儿,还是决定打直球,“你这两年到底在做什么?他们为什么让你去陇西?是谁非让你去陇西?陶轩一个教授还没这么大能量吧?”

黄少天还没问最匪夷所思的问题,有关却邪另一端的人,但面前的人已经跟不上他看似跳脱的思路了。这一连串问题就这样毫无铺垫地冒出来,叶修有些意外,蹙了眉。而他甫一犹豫,黄少天就打了退堂鼓:“算了算了,你跟我一起工作这么久都不说,我也懒得问你了。走吧,去看越王勾践剑。”

叶修无奈,只得先跟着他走。

展厅安静少灯,叶修跟着黄少天穿过一个又一个亮着淡光的展柜,走过战国的戟,春秋的矛,密密匝匝悬挂的箭头……明明暗暗,仿佛踩着千年的岁月,远离了那件恢宏的乐器。

叶修回首,那组编钟立在偏暖色灯光下,如一位没落的贵族,眉宇间仍器宇非凡。他继续前行,望着那晦明变化、走成个省略号的背影,不觉脚下又坚定几分。

评论(4)
热度(2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