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39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字数没脸示众= 。=

39

下午才赶过去的缘故,他们匆匆逛完了省博,踏上返程。

黄少天到了火车站开始后怕,一路都亦步亦趋绝不走在那人前面。叶修在他第三次跟着自己停下时问了一句,这不提便罢,一提便开了黄少天的话闸。他数落叶修没告诉过他低血糖的事,也不知东拉西扯了些什么,硬是从取票嘚啵嘚到登车坐定。

火车开始提速,窗外的房屋一帧帧闪过,叶修把头偏向右边眼晕,偏向左边耳晕,默默打开小桌板,扶额垂眸。

耳边人声却戛然而止。

“老叶?又犯晕?”声音一下子轻下去,黄少天不知从哪儿变出一颗水果糖,还未等叶修开口便剥开糖纸举到他面前,“给,吃了吃了。”

叶修偏过头来,好笑地看着他顿了片刻,微微倾身将那颗嘴边的糖叼进嘴里。

黄少天僵了僵,把糖纸揉巴揉巴塞到叶修手里:“没手啊你!自己拿着。”然后转过头去噤了声。

在唇齿间弥漫开的仍是橙子的香甜,叶修含着糖囫囵问道:“你什么时候又买了?一直带着?”

“没啊,就是看你肯定不会记得带糖,我就顺手把之前剩下的带着了。”黄少天说。

“哥记得那一包里橙子味儿的吃完了啊?最后一颗我吃的。”叶修又说。

“你记错了。”黄少天严正回应他那一脸戏谑。

 

回到北京已是周日早上,黄少天直接把叶修拉去自己家充当搬家的劳动力。

身为一名单身男青年,黄少天的行李其实简单,难办的是院子里那一株栀子。叶修眼见他清理到最后净朝院子里望,自己在黄少天家里找出个塑料水桶,又看了一圈说:“想带走就挖呗,有没有工具借来使使?”

黄少天有些意外地抬眸:“看不出来啊老叶,你居然还真是个壮劳力。”

“你也别高兴太早,等会儿你要么一个人打包带走自己其他的行李,要么咱俩一起提这一桶土。”叶修立即坦然撕掉自己“壮劳力”的标签。

黄少天翻箱倒柜找出一只铁锹,叶修笑道:“这是去盗过墓啊?”

“滚滚滚!哪壶不开提哪壶!你这家伙嘴上积点德吧!”黄少天骂,干他们这行最恨盗墓的,“你行不行?别给本少把树根铲断了。”

“哥不行那你就更不行了。忘了是我亲手把却邪挖出来的吧?少天大大?”叶修淡定回道,脱了外套,拎过铁锹就走到院墙边动手了。

黄少天倚在门口望着他,黑色外套下面这件浅灰色圆领针织衫让叶修看起来忽然显得很居家,加上他正在干的活儿……黄少天打断自己的胡思乱想,问:“老叶,你当时是怎么发掘却邪的?之后它怎么直接跑仓库里去了?”

“你要听详细版还是简略版?详细版本太专业怕你听不懂啊。”叶修说着,一锹下去,铁锹前端扎进泥土,他抬脚踩住,压深。

“详细版!”黄少天无视他的嘲讽果断选择。这人的简略版什么德性他见到他的第一天就领教过了。

“好吧,”叶修遗憾道,“我们当时把大致范围划定,以最有可能出东西的地方为第一基点,划出一百米,再以十米为单位划成方格分出一百个地块,用平面型方式剥开土层——就是揭地砖式全面平翻。虽然笨拙,但可以尽最大可能保护好地下的文物,并且保证不遗漏有价值的地方。”

铁锹嵌入泥土的声响间隔匀均,渐渐成为背景音。

“这样的基点定了几个,分为几个区同时作业,我人手不够,就雇了当地的农民帮忙……”

“这怎么行?不合规定就不说了,但农民不懂这些,很容易损坏文物!”黄少天打断他。

“没办法,”叶修淡淡说,“当时还没有陈老板的投资,不请人我得挖到猴年马月去。我和他们交代清楚了,只要碰到什么东西,立刻停手叫我过去。所以后来还是我去挖的却邪。”

黄少天静了一会儿,说:“那你也是效率很高了,这样发掘还能这么快挖到却邪。”

“当然了。前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位置找得准。”叶修毫不谦虚。

“准备工作?”黄少天发现了一个问题,没顾上吐槽他,“你不是被下放到那儿去的?”

“‘下放’倒是真的,不过不是因为他们施压——哥本来就要去那儿。”叶修停下来看着他,额头上薄薄一层汗让脸上的笑没有那么欠扁,反而看起来……云淡风轻。

目的地没有变,可景况变得糟透了。黄少天撇撇嘴。

可以想见,汗水兼淡然,彼时必定亦如是。

评论(10)
热度(2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