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41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天天用实际行动抗议自己过生日要吃一个月秋葵的过分行径!

* 开始扯淡【

 

 41

再回来已经过了饭点,两人带着外卖进门时,黄少天尚在感叹叶修所在的小区高楼林立,已经没有一点郁达夫故都的味道。

现在北京城哪儿不是这样?你住老四合院住习惯了。叶修说。

“咦,老叶!你家居然有烤箱!”进屋的黄少天被另一件随意摆在客厅角落的东西转移了注意,发现新大陆似的。

“嗯。”叶修放下手里的盒饭,应了一声。没有餐桌,两份饭被搁在客厅的茶几上,白色泡沫盒打开时,米饭在寒凉的空气中腾起一股热气。

“还是新的啊?我知道了,肯定又是苏妹子给弄来的。嘿,你分给我的另外一个卧室,不会原本是苏妹子在住吧?”黄少天皱眉。

“我们从陇西回来她就不住这儿了,你住没事。”

黄少天抿着嘴打量了一下叶修这个两室一厅的“家”,浅淡的暖色调,简洁已极的装潢,也可能住进来根本就没有布置过。白色的电视柜上没有电视,纯米色的玻化砖地板倒是光可鉴人。他低下头,在砖面的倒映中看见自己的眼睛——藏不住了。欢欣雀跃,忐忑忧愁,踌躇又坚定,迷恋而克制,这双眼睛已经什么都藏不住了。

他飞快地眨眼,左顾右盼地走过来与叶修并排坐定。

吃到一半正想去夹一筷子他的菜,结果看清楚那肉丝炒的是什么就住了手。

“不吃秋葵?”叶修夹了一块那蔬菜到自己碗里,问。

黄少天点头:“这菜搭配的真奇葩,人家都是青椒炒肉丝,它居然炒秋葵?”仿佛秋葵罪虐深重。

叶修好笑地夹了一筷子肉丝给他:“多大了还挑食。”

黄少天把肉丝塞进嘴里闷声咀嚼了一会儿才想起来,叶修才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那个,开口问:“你家还有新鲜菜吗?”

叶修一愣:“你还不够啊?”

“滚滚滚!我看上去饭量有那么大吗?本少好心打算给你做个晚饭!领不领情?”黄少天踹他。

“领领领,那必须的。”叶修笑着摸摸鼻子,“没菜了,我一会儿去买。”

“行,那你吃完饭就去呗,我的东西我自己收拾就行。”

“这么贤惠?”

“你妹啊什么鬼形容词!自力更生懂不懂!快滚快滚!”

叶修正好吃完,收拾饭盒起身。

“等等回来,我能自己逛逛你家吗?”

“啥都没有,”叶修回头看看他,“随便逛,别失望就成。”

 

叶修一出门就去了挺久,黄少天进他房间看到一面墙的书就有些眼花,书桌上也摞着一些,他随手拿起压着书的镇纸,发现上面刻着一行柳体小字:

每见是非当表态,偶遭得失莫关心。

黄少天用大拇指抚上去,那青色温润玉石上的笔画,像斧凿的深深伤痕,又像一架骨骼,硬得仿佛岁岁年年,不腐不朽。

他忽然定睛,看到镇纸下面这摞书清一色的书脊对外,最下面一本挺厚实,却是封面朝下,反放着。黄少天扶着上层的书,废了半天劲小心翼翼抽出它,只见封底小字写道:由小国王朝的衰落入手,解读早期中原社会形态。生产力规律论奠基之作。

翻到正面,书名是《青铜时代——先秦生产力发展概述及其规律性》。而著者赫然印着那个他也已经很熟悉的名字,陶轩。

黄少天翻开读下去,却被长篇累牍的专业考古材料砸得思维迟钝,只觉艰深晦涩。心头却隐隐有了揣测。

看看时间已经不早,按理叶修也该回来了,他把书搁在这摞书最上面,用镇纸压着,出去收拾自己的东西。

 

评论(28)
热度(20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