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54、55(终章)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感谢你们的陪伴



54

琴键在修长的手指下淌出一段月光。

贝多芬为他爱上的贵族姑娘写了这支曲子。叶修试着回忆了一下,从头开始为身边的人弹奏。

“不是我自信,”叶修在低缓的琴声里说道,“是我相信你。”




积雪初融,春寒料峭。

两年前,陇西。

编号H29的地块工作面上,土层已经被平翻至两米以下,挖出的紫色土在旁边堆成一座小丘,几个民工扛着工具站在土丘旁,观望着土坑中那个灰扑扑的人议论纷纷。

“叶老师,那里头到底有啥啊?”一个终于忍不住问出来。他们不懂教授和老师的区别,只知道这个外面来的知识分子能教娃识字,便老师老师地叫开了。

叶修原本弯着腰,时间久了实在吃力,便跪下去,浑没在意沾了一身灰与土。他闻言摆摆手,没抬头,回了一声:“马上就好了。”

他拿毛刷细致地把那物什上的土大致清扫一遍,然后一点一点把它和下层的土块分离。这过程中,叶修感到一股奇异的熟悉感,像是与它久别重逢。

最终,叶修捧着它站起来,那不知是冻僵还是跪麻了的腿耽误了点时间,但土坑旁的大伙还是当即看清了他手中的东西——

那是一柄剑。

叶修简单地向大伙道了谢,赶回去。

他在自己门前停下,拜托那个总爱跟着他的小姑娘,先进去把他匆匆离开时忘记熄灭的暖炉熄了。

热胀冷缩,这青铜剑可受不起。叶修在门外捧着剑等了半天,直到屋子里煤炭烧出的温度散尽了才进去。

“这剑和冰雨都是扁茎式……”他放好它,自顾自说了一句。

“老叶?”

一个清朗的声音突然凭空蹦出来。

“谁?”叶修微惊,转身四顾,屋子里除他以外并无一人。

“是我!少天!”那声音很兴奋,“没想到这剑能让我听见你的声音!我还想着费这么大劲,这件神兵总得有点儿过人之处吧,居然这么快就应验了!”

叶修震惊,这么长一段话,他要再听不出这声音是从剑里打出来的,那得是听力出问题了。然而,这个判断好像更说明他听力有问题。

“喂喂!怎么没声儿啦?”

“你是谁?认识我?”叶修问。

“老叶你怎么翻脸不认人啊?!太无耻了!你上上月初五去平叛回来,灰头土脸连千机都被砍崩了,还是睡在本剑圣这儿的!你敢不认帐!下次来不许上榻!”又是一阵嚷嚷,叶修被震得无言以对之余,发现这人中气不足,似乎有些虚弱。

他一个激灵想起那张拓片的落款中,与自己同名的将军。

“你等等,我可能不是你认识的那个‘叶修’。”叶修说。
“我现在怀疑你是不是被吓傻了。好,若你不是叶修,你怎会知道我的冰雨剑?”黄少天认真起来。

“冰雨剑是你的?”叶修顿时肯定了心中的猜测——剑对面这人,是与那位叶修将军同时代的古人。“我知道冰雨是因为,这柄青铜剑是一件出土文物。”

“啊?”黄少天听不懂了。

寒风穿堂而过,叶修这才感觉到没了炉子的室内温度,搓了搓手坐下来,耐心地给这位古代人科普了一番。

“啊……可是你和他的声音一模一样啊,不然我怎么会认错?那你算是老叶的重重重孙还是他的转世?”那边好不容易搞清楚状况,这样问道,旋即自问自答,“噢不可能是后代……他跟我在一起怎么会有后代……”

虽然此前就捕捉到了这一信息,叶修还是艰难地消化了一下这句话,问:“你和那位‘叶修’,是什么关系?”

“我们在一起啊。”那边理所当然地答。

“……”叶修沉默良久。

“老叶?”黄少天听他没声儿了,有些迟疑,“你没遇见过我的转世吗?”

“没有。”叶修说。

“哦。”这个字的尾音直往下掉。

叶修听出里头的失落和委屈。他忽然有点不忍心:“大概以后会遇到吧。”

“哈哈一定会的!”黄少天很自信地说,让人错觉方才的失落完全不曾存在。

“你刚刚说冰雨剑是你的,能讲讲冰雨和我们现在手里的这把剑吗?”叶修记挂着研究,问。

于是他便领教了这位剑圣的话痨。

黄少天仍然没法完全将他和自家男人分开,有时候直接以第二人称“你”讲起那位封号“斗神”的叶将军,有时候又只当他是个可以信任的局外人,倾吐肺腑之言。

他没察觉,说起斗神时,黄少天比他说起自己是蓝雨的剑圣还要骄傲些。

“这位叶将军很厉害啊。”叶修笑。

“那当然。”

“比起你怎样?”叶修问。

“……不怎么样。”黄少天又意识到自己在和谁说话了。

“呵呵。”

叶修不太擅长应付不苟言笑的面瘫脸,对付这种话痨却十分得心应手。

黄少天说他现在在蓝雨第一铸剑阁蓝溪阁。蓝溪阁当年因铸就宝剑冰雨声名鹊起,向各国游侠开放。他与叶修得空便在此相会。又抱怨叶修身为斗神,遭嘉世排挤还死心眼的不愿来蓝雨一同效力,嘉世国主令他去平叛,拨给他的兵马却只有叛军的三分之一。

“太险了,千机是与冰雨齐名的神兵,竟被砍出豁口,也不知他冲杀了多久才拿下这场惨胜。幸好是他。”黄少天回忆道,“他班师回朝时途径蓝溪阁,留了一晚,我这才看到千机……真是可惜了。”

叶修问:“你在蓝溪阁?现在叶将军在吗?你有没有见过他在这儿铸一件礼器,上面刻了一段乐谱?”

“没有,”那边悻悻的,“他要是在,我还跟你废话?”

“啧啧,您还知道是废话啊?”

“靠!你怎么跟老叶一样欠揍!果然是转世吧!我怎么废话了?你不是问这把剑吗?马上就说到了!”黄少天气道。

“行行行,你说,我闭嘴。”叶修觉得这剑圣一点儿也不像个统帅三军的将军,反而很有趣。

“他的千机崩坏了,我来这儿给他铸一柄新的兵器。”黄少天说,“虽然我最擅长的是使剑,但当年铸冰雨的魏师父已经作古,让别人做,我不放心……”

“所以,这柄剑是你铸的?”叶修注视着桌上还未开始清理的青铜剑,感到亲切。

“嗯,我花了七七四十九天……今天刚刚完成。”黄少天的声音透出隐隐的疲惫。

叶修陡然想到《越绝书》所载,铸成五柄宝剑后,“赤堇之山已合,若耶之溪深而不测。群神不下,欧冶子即死”,其中定有神话的夸大成分。但黄少天为“叶修”铸这把剑,剑初成,便能沟通同样拿到它的自己,铸成这样一件拥有鬼神之能的宝剑,会耗费铸剑者多少心神?

“黄少天?”叶修喊他一声,却不知说什么。

“哈哈哈天呐我太不习惯了,”剑中传来的笑声没心没肺的,“明明是老叶的声音。唉,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过来,得快点把却邪给他。”

“什么?”叶修没听清。

“却邪。”黄少天心有灵犀般重复一遍,“剑的名字,叫‘却邪’。”

“愿这柄‘却邪’,能助他却邪除奸,护他一世平安。”他在那一端,轻声地说。

彼时,叶修只觉这话,沉重至不可接。











两人的交流保持了将近一个月,但叶修最终也没有等到黄少天把却邪交给“叶修”,向千年前的自己问一问,那张拓片上为何会刻有现代的曲子。

陶轩派人将却邪带走,之后它便连同千年前的黄少天,杳无音讯。








55

叶修讲到这里,《月光奏鸣曲》已经弹到第三乐章,旋律盘旋上升着,将黄少天围在中央。

“十几年前,广州蓝雨墓群被盗,陶轩去抢救性发掘,挖出冰雨的时候,刻着这曲谱的青铜礼器已经被盗运出境。陶轩从那时候起开始研究他的规律论。而我在后来应邀帮他收集整理资料时,找到了这张拓片。我辨认了很久,才发现它是曲谱,并且,竟然和《野蜂飞舞》无比相似。”叶修补充着拓片的来历。

“我从款识上这个和我同名的将军查起,发现陶轩对嘉王朝的衰落的理解并不正确,进而他的生产力发展规律论成了一个更大的错误。我跟陶轩直说了,但他太自信,觉得是我错了。我就开始自己研究,然后就出了‘孤证不立’的那篇论文。”

叶修腾出一只手来,叨了根烟在嘴里,望了黄少天一眼。

黄少天看见里面的忧虑。他此时明白了这忧虑的不能解。叶修一直不告诉他全部,一直拖延着克制着不肯越线,是担心他知道太多便要竭尽全力地帮他,担心他们在一起后,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同他一起扛。就像明明最擅长的是使剑,却非要亲手铸剑的那个黄少天。

这时,叶修就再也没有拒绝的理由。因为他们在一起,他们休戚与共。这时,叶修只能忧虑。而黄少天即使知道,也无法做到置身事外。

这是个无解的命题,是第二十二条军规,名为爱。

“我没告诉过任何人拓片的事,不会有人信,”叶修藏起眼睛里的忧虑,笑一笑,“直到听到你的手机铃声,我才知道,剑圣的剑到底还是送出去了。”

“所以你刚来其实就知道我们会在一起?这太不公平了!”黄少天觉得千年前的自己真是太没心机,怎么就全说了呢?千年前的叶修可是比现在的叶修还心脏!

“也不是。毕竟,你是你,他是他。他有自己的叶修,我有你。”叶修说绕口令似的放了一记大招。“如果是我先和你在一起了,我也不会告诉古代的黄少天。怕你被吓跑了。”

“切。”黄少天不服。

“少天啊,”叶修想了想说,“虽然这个点我家老头老太太不在,不过我爷爷大概快晨练回来了。”

“什么?!”黄少天蹦起来。

“别慌别慌。你知道我为什么很多年都没敲那口钟了吗?因为只要一敲,我爷爷就知道我回来了。”叶修抓住他按回凳子上。“所以他昨天就知道了。”

黄少天很崩溃,不知作何表情:“所以呢?”

“你跟我见见他吧?我来说话就行。”叶修撸猫似的抚摸着他的蝴蝶骨和脊背,“如果你忍得住不出声的话。”

黄少天发现自己居然真的被他摸平静了。这算什么?顺毛吗?!

叶修的手回到琴键上。

黄少天听到旋律升到顶峰,看见日光里挂了一轮满月,千年来阴晴圆缺,见证缘起缘灭。

无论是叶修和千年前的黄少天,还是黄少天和千年前的叶修,始终都缘悭一面。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知君仙骨无寒暑,千载相逢犹旦暮。











===

生总早就猜到却邪是少天铸的啦,讲真我特别开心!不过这只是其一【笑

* 缘至此形成一个圈。但我想的是,这世间的爱啊,一半靠缘,一半靠修。

谢谢你们陪我修缘!么么哒!

评论(56)
热度(3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