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15

*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推歌:阿杰大大的《提剑定风波》,同样是写这章的bgm。老叶的低音炮苏苏苏!

15

黄少天跑过不知谁洒的一小片面包屑,惊扰了正吃早餐的麻雀,小家伙们飞跃而起,在天空撒了把砾石。

"喂?冯院长,什么事儿一大早的?"他眼瞅着就快到自己组那个小院儿了,接到老冯一个电话。

"少天啊,我忙忘了,没跟你提前说,却邪马上在博物院开放展览,弄了个小首发式,你来不来?"

"来啊!几点?哪个厅?!"他简练得老冯都有点不适应,问完挂了电话一看时间,得,只有十分钟了,这宫闱深深的,绝对要错过了。

好歹是自己几个月的心血,这要展出了,连个第一眼都没捞着。黄少天边骂娘边急奔了几步,颇有些临了临了还见不着自己亲儿子一面的遗憾。

哎!他眼前一亮。

青铜组的小院儿门口赫然一辆老式自行车。这自行车带着旧时的大三角架,凤凰的,极简陋,此时在黄少天眼里却像一匹高头大马。

他两三步冲过去跨上才发现门框后面还掩了个人,也不管是谁了,反正这儿的人他都熟得不能再熟了,当即一手扶把,蹬起脚踏板,另一手伸过去,猛拍了一下那人肩膀,车冲出去,头也不回地喊:"兄弟!江湖救急!一会儿还你!"

初秋的风鼓满黄少天藏蓝色的外套,也不冷,愣是骑出了汗,二十七的人了,意气风发得像个十几岁的少年。

他走进展厅,一眼就看到郑轩在不算太拥挤的人群中朝他挥手,小跑几步钻进去到了郑轩边上,就听人抱怨:"你怎么才来,还有两分钟就开始了。"

黄少天气儿还没喘匀,听了这话气不打一处来:"来什么来!你又没告诉我!你天哥要不是借到辆自行车还来不了呢。"

"我以为你知道!不过这个确实办得比较突然。"郑轩解释道。

黄少天打量了一下展厅,发现郑轩选的位置很不错,正对着中心的小圆台,视野宽阔。这首发式办得很简单,毕竟是考古学术领域,不像明星开签售会,来的大概都是些相关领域的学者,以及一两家业内权威学术杂志的记者。整个展厅是安静的,有限的交流只剩下些许他俩这样的窃窃私语。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四处灯光寥寥,柔和得有些黯淡。

黄少天发现就自己环顾四周这一会,两分钟已经过去,时间已到,仪式却还没有开始。

"怎么还不开始?"他问。

"等人呢吧,我看这剑的发掘者还没到。"郑轩指了指圆台后面老冯那堆人。

"发掘者也要来?谁啊?"黄少天漫不经心地问,想着照这样说自己也应该被邀请啊。

"哦,博物院方面没公布名字,不过我帮你去查了下这把青铜剑的入库档案,叫叶修,还是个研究所的副教授……"

"什么?!"黄少天打断他,为自己的分贝向周围递了几个致歉的目光,压低声音问,"你说他叫什么?"

"叶修啊,说是刚从底下基层调回来的,带着任务要和咱修复师们合作一段时间,就暂时安排在你那个院子工作呢。听说这人本来是在大学里搞理论研究的,居然还会亲自去考古发掘,这年头,不容易啊……"

黄少天全没听到他后面在感慨什么,第一句出来他就已经懵逼了。

他那个院子。

他刚刚骑走的……恐怕是叶修的车! 所以人到现在都还没到。

黄少天瞄了眼老冯,看见老冯皱着眉在打电话,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儿。还没等焐回来,就见一人拿着手机信步走进来,和老冯挥了挥手。好吧,不用“恐怕”了,就是这个人,就是叶修的车。

这人上身一件白衬衫,领口的扣子没有扣,下面一条深色牛仔裤,脚上穿着双不再光亮但是干净的皮鞋。随意的,不大上得了台面的搭配。

他看着他迈着仍然不慌不忙的步伐走过来,忽然就很肯定,这个人就是叶修。就不能配条西裤么?黄少天还抓紧时间用潜意识吐槽了一下。

主持的工作人员不知何时已经开了个头,叶修从圆台后面绕过去,路过正中间时,仿佛终于感应到他的注目,偏头朝这边看过来。

我去!黄少天在内心呐喊,想挪开目光避一避,但是晚了。

叶修看到他,明显怔了怔,下一秒,懒散的神情忽然带了点笑意,黄少天一愣神,他已经走过去到了老冯旁边。

我去!黄少天再次呐喊,别告我状啊!本少的评优评先!年底有奖金啊奖金!

但叶修顶多说了一句话,看口型像是"不好意思"之类的,没几个字,于是劳心劳力的老冯开始数落他。黄少天摸了摸鼻子,真有点儿不好意思了。

过了一会,轮到叶修上台讲话,这人站在蒙着红绸缎的玻璃展柜旁,一盏淡黄色的灯正好位于头顶,暖光铺下来,在他面孔里投下柔和的阴影,是耐看的模样。

黄少天觉得他开口的一瞬间有什么地方和之前不太一样,就像一柄剑缓缓出鞘,不是乍现锋芒,却坚定而坚硬。

"却邪是一柄嘉世王朝时期的青铜剑,具体信息想必在座各位都有了解,我就不多作介绍了。"叶修说。

"我来这里是为了做一个研究课题,而却邪的研究阶段已经结束,这里不再赘述。"叶修微笑。

"最后,感谢却邪的修复师,他在博物院仓库中发现了它,我才有机会回来继续我的研究课题。"叶修点头示意自己已经讲完了。

哦,黄少天明白过来,不一样的是他的眼神。他刚才说的话,其实很认真。

三句话结束的叶修顶着老冯郁卒的目光洗礼下台了。

"兄弟,"叶修走到他面前,"我车呢?"

郑轩一脸疑惑地看黄少天。

黄少天汗,决定不在这儿丢人现眼,带着叶修往门外走:"来来来,说一会儿还你就一会儿还你啊本少又不会食言,不要这么穷追不舍嘛。"

"我没追啊,你自己来这儿的。"叶修笑笑,从裤子口袋里摸出包烟。

"慢着!"黄少天按住他的手,"这儿禁烟。"





* 终于写到现代叶出场了 T_T
前面两人全部互动都只有对话……写得我心累(´-ωก`)

评论(18)
热度(2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