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21、22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21

“黄少,行行好!我处分都背了,你怎么还叨叨叨没完了?”

叶修前脚刚迈进木器组的门,就听郑轩嚎了这么一句。

“怎么,修坏东西了?”叶修问,他们这些人背处分无非是因为这些问题。

“你怎么来了?”郑轩还哭丧着脸。

“还说呢!我本来是来叫你一起吃饭的!你小子出了这档子事儿,我吃饭都搞忘了!”黄少天喷道。

“那还等啥,我还没吃呢!我们先去吃饭,有什么话边吃边讲啊。”就不信吃饭还堵不住你嘴!郑轩跟瞅见救命稻草似的从凳子上弹起来,抓着黄少天就要走。

黄少天叹口气拉上叶修跟着郑轩出门。

“我跟你说,这小子就是态度问题!成天想着偷懒,这里工作都没人监督,就他出事,我多说他几句就这样。”郑轩走前面去了,他就转过头一路跟叶修说,“还好东西没有太大的问题,他只是一个处分,都没罚款。”

你待他那儿那么久可不像是只多说了几句。叶修看黄少天锁着眉心的侧脸,识趣的没说这话。

黄少天不太能吃辣,却也不喜清淡,便三份都加了辣椒,一份微辣给了叶修,两份中辣的汤面上浮着一层红油。

三个人吃了几口,郑轩见黄少天不说话了,偷着乐还来不及呢,然后就见叶修把他自己那碗推了过去。
黄少天一愣。

一阵秋风凉飕飕吹过去,叶修抬抬下巴,说:“嫌弃啊?”

“不嫌弃不嫌弃!”黄少天反应过来叶修是说他嫌弃那碗已经动了几口,连忙澄清,把他那碗扒拉过来,再自己这碗推过去,嘴唇上抹了胭脂似的红,眼睛里清亮清亮泛着水光。

“老叶你喜欢吃辣早说嘛!”他学着叶修眯起眼笑,却遮不住黑水潭里的星子。

得了便宜还卖乖!黄少天什么时候这么心脏了?郑轩默默吐槽。

吃完后黄少天久违的陪着郑轩逛圈子,也没催他开始下午的工作,逛得郑轩心里直发毛,自觉自愿地去仓库领取了新的任务。

一只黄花梨镂空雕花百宝箱。

"黄少天。"郑轩呆呆看着这件皇室用品半晌,嘴角动一动,罕见地叫了他一声全名。

黄少天倚在仓库门口,转过头来露出一个疑惑的神情。刚过正午的稍斜的日光,像闪光灯一样被这个转头的动作打开,霎时间白花花一片。

郑轩最终没有和黄少天说一句什么。

他把这只百宝箱拿回木器组,写好一张便签纸投进喻文州的木箱子时,黄少天诧异道:"你也开始响应文州啦?有进步有进步!"

22

秋渐渐深了。枇杷树上,一个鸟窝戳在枝丫间,因为叶片的凋零,显出突兀来。

烦烦待在室内的时间多了起来,好在它并不闹腾,不需要担心弄坏什么东西。

千机的修复进入关键阶段,叶修放下手中的文稿,把大部分时间的办公位置挪到了黄少天给他清出来的那一半桌子上。

"我说,老叶,你为什么会这个啊?"黄少天问,目光落到叶修接过工具,动作娴熟的那双手上。

修长匀称,包括中指上微微凸起的茧都与整体相协调,仿佛与生俱来。这是双文人的手,却比任何一位文人都生得赏心悦目。黄少天盯着那个平缓小山丘一样的茧,忽然意识到自己并不认识几个所谓文人。

"怎么不会?哥跟你魏老大一起学艺的时候你还满世界爬树呢。"叶修察觉到他的视线,戏谑地瞥他一眼。

黄少天也不知是被这眼神还是这句话踩着了,总之是像只被踩到尾巴的猫似的炸起来:"我去!什么鬼!我什么时候有满世界爬树这种黑历史了?不带这样造谣诽谤的!你什么时候和魏老大认识的,我怎么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老魏后来竟然收了个这么吵的徒弟啊,"叶修感慨,“你十岁才搬来,哥可是从小就长在这四九城,小时候在这里玩儿,认识了老师傅不奇怪吧?”

"然后你就向魏老大学了这个?不对啊,那时候魏老大都还没出师,怎么教你?"黄少天质疑。

"嗨嗨,搞清楚,"叶修对他的疏忽不满,"我说的老师傅是你魏老大的师父,算起来,我还算是你师叔。"

黄少天目瞪口呆:"靠!不算不算!这是哪门子的师叔!你休想占本少便宜!"

"事实如此,少天。"叶修作怜悯状。

敲门声忽然响起。喻文州走了进来。

"叶教授。"他打了个招呼然后转向黄少天,"少天,你要是不忙就先来搭个手吧,过段时间我们组要出个差去南京参展,现在在赶工,郑轩提前请年假回家了,人手不太够。"

"怎么会?郑轩前段时间不是还领了个新任务?这么快就修好了?他过年之前还回来吗?"黄少天问。

"不清楚,不过他工作已经完成了。"

“也是,他最近那么勤奋……”黄少天嘀咕一句,拍了拍叶修肩膀,嘱咐说,“老叶,这里就交给你了啊!我去友情支援一下邻邦。”

“你去你去。”叶修笑。




评论(4)
热度(1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