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46

*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 字数:2471

46

建国伊始,意识形态的影响渗透这个古老国家的每一寸肌体,其中包括史学、考古学阵地。

如犁深深扎入耕地,翻新土层,大多数知识分子不同程度地接受了马义。新中国考古学由此形成两个流派:以夏鼐为代表的“史语所传统”,以苏秉琦为代表的“中国学派”。

社会史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学派”所注重的,却也是“史语所传统”的薄弱所在。

两位巨人的理念并无高下之分。但在意识形态干涉学术研究十分严重的年代,“史语所传统”注重实证不尚空论,极力保持考古资料客观性,与潮流风气并不合拍。

史语所民国有之,而“中国学派”后来居上,成为了中国考古学界的主流。

流派之争基础却空泛,他本该听不出他们分歧的实质。
黄少天含了口水在嘴里,几乎忘记咽下去。然而他看过陶轩那本书。

“由小国王朝的衰落入手,解读早期中原社会形态”,陶轩上承中国学派。

“历史研究为社会现实服务,但无限接近历史的真相,这应当是史学家不变的第一要务和最高追求”,“叶秋”曾经这样说。



“陶轩,没有什么结论能否认你的贡献和意义。”叶修诚恳道尽最后一句,有了送客的姿态。

“只怕你言之尚早。”陶轩微笑,离开。

这个瘦削的男人留下了剩下的一盒饺子,空手重新走进雪中,叶修目送他的背影好一会儿。那背影实际上消失得很快,很快地被空茫的白色吞噬,但他还是站了好一会儿,如同诀别。

“每个人在学术史上的意义,最终都会变成一个点,一个坐标……在此之前,是一座桥。”叶修回头,对黄少天耸耸肩,“跨一丈水,是一丈水;渡一个人,算一个人。”

“嘁,跟我说有什么用?”你又不用我帮忙。黄少天负气道,拿起那塑料盒试了下底下温度。饺子已经冷了。

“咱还去吃饭吗?”叶修问。

黄少天摸摸肚子,有点不好意思:“我已经饱了,你要是没吃饱我帮你拿去热热?”

“别麻烦了,就这样吧,才放了多大一会儿。”

“滚滚滚!你要再晕了还得小爷我伺候。”黄少天不容置喙地去别组找微波炉了。

“哪有那么弱不经风。”叶修自言自语,把空盒子扔进垃圾桶。

哗,空垃圾袋一沉。

他抬头,窗外正是大雪纷飞,黄少天转瞬便杳无踪迹。



黄少天趁着路上的功夫给外出的苏沐橙打了个电话。

“苏妹子,老叶之前那个‘孤证不立’的,是怎么回事?”他耍了个心眼,张口就问。

“诶?他肯告诉你了?”苏沐橙的口气挺惊讶,不过很快就识破了他,“不对不对!叶修他要告诉你也不会提这件事儿。你从哪儿知道的?”

黄少天停下来,一手拿手机,另一边胳膊夹着盒子开始挠墙:“你告诉我我就告诉你。”

“嗨,其实我也不知道叶修为什么不告诉你我们现在的研究课题。”苏沐橙说,“你问的那件事,是陶轩拿着他没做完的研究材料,用‘叶秋’的名字在研究所的内部刊物发了篇论文,毛病就是典型的物证只有一件。”

“冰雨?”雪落到他的发上、肩上,濡湿了藏蓝色的棉袄,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深色,渐渐连了片。

“你知道的还不少啊,该你说了。”

“等等,那这事怎么解决的?”黄少天眨眨眼,睫毛上的雪花融化成水,冰凉凉的。

“没解决啊。他之前没露过面,就算亲口说那不是自己写的,有人信吗?何况他你还不清楚么,根本没管这事儿。”苏沐橙无奈。

“所以老叶就是图方便改用真名啊!对了,他被迫离开是不是也和这有关?这件事是不是对他名誉损害挺大的?”

“喂超纲了吧!”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黄少天急道。被苏沐橙这一打断,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这儿停了好一会儿,赶紧轻车熟路边走边追问。



“好吧,我只能说,陶轩在考古学领域苦心经营这么久,奠定了一个目前被广泛认可的理论,地位很高,根深蒂固。叶修此前的成绩都在文献史学,这篇伪造的论文写的是考古学的东西,又有这么大漏洞,自然是一片声讨。陶轩不想让他踏足这领域。”

黄少天歪着头用肩夹住手机,再次走进雪中,把刚热好的饺子裹进棉袄。

屋里都是熟人,他来去匆匆,进门时丢了个眼神就算打过招呼,几个同事不禁发笑:“黄少大忙人啊!”

去拿手机的手便一顿,半空中挥了挥:“忙着呢,走了!”

不料苏沐橙抓住机会截住他:“忙着呢啊?我在研究所找资料呢!我也忙!拜拜咯!”

“喂喂!”黄少天嚷嚷。

这女人又挂他电话!黄少天把手机揣进口袋,愤愤不平疾步返回。

苏沐橙不知道,她的话已经足已令黄少天把关键猜个八九不离十。

如果“嘉王朝衰亡”这一切入口,作为立论根基的事实论据并不正确——比如说,并非天命,而是人为,那么还能运用归谬法论证更大范围的规律吗?

叶修并没有为千年前“叶修”所背负的误解平反,他想要证明的是与非,远比那一段虽应尊重却已成旧事的断代史重要得多。

叶修如他所说,并没有“史语所传统”当年那似乎过于形而上的“毛病”。大概是自信真相终将卷土重来,他以超乎寻常的耐心,继续着为社会现实服务的研究。

他要推翻陶轩的结论,先秦时期的“生产力发展规律”。

青铜器是那个时代最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物品,作为兵器,乐器,礼器。

马哲中高度概括地总结出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可一旦缩小到具体的时间和空间,真理是怎样的面貌仍未可知。

他无法理解陶轩对叶修严防死守是什么心态,却是懂得叶修的。叶修从来不树私敌,他只是发现了谬误。

正确的理论是后人的桥梁,错误的亦然。任其架设,只会将后来者引向歧途。

好好一个史学教授,何必非要转型去淌那趟浑水?若黄少天得知魏琛曾问过这话,也许他会替叶修回答——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叶修看见黄少天兜着棉袄在胡乱搅动的风雪中迎面走来。

黄少天看清是他,加紧几步走过去,双颊通红,嘴边呵出的白雾融进雪里,皱着眉,明亮的眼睛中却是雀跃的神情:“你怎么出来了?”

“你去了那么久,还以为你走丢了,来找找呗。”叶修笑,调头与他并肩往回走。

“寒碜谁呢?这地儿别说下雪了,闭着眼睛我也能走回来好嘛!你才别走丢了!而且我哪儿去了很久!我很快的!帮你拿去热还嫌慢,你倒是自己去啊!”黄少天一口气说下去,北风全灌进嘴里,鼻子一痒,打了个喷嚏,眼中添了点水光。

叶修侧身抬了抬手臂,瞬间的犹豫,又收回去。

“干嘛?”雪花纷扬,黄少天没看清他的动作,警惕地一瞥。

“不知道是谁刚刚跑那么快,哥倒是想自己去来着。”叶修揶揄道,盯着那层薄薄的温润水光,帮他把肩头和发上的雪轻轻拍掉。

他是真的觉得他已经出门好久,久到已经觉得安静得不适应,久到,已经开始想念。

之后一路无话。

纵然大雪迷津,路却很快便让两人走完,进了屋,黄少天才从棉袄里掏出那盒饺子:“快吃快吃,还是热的。”

叶修拿被风吹得冰凉的手接住。暖融融的重量,如汤沃雪轻而易举地,把心按入稠密的糖浆。

这食物变质了。沾染上某人怀抱的温度,变成了致命的珍馐。



===

* “跨一丈水,是一丈水;渡一个人,算一个人”此句非原创。来自 云鹤。
写到那里忽然想到了,觉得很合适,就擅自借用了一下。

* 熬理论熬了好久,还是很生硬,内行看了恐怕要发笑。不过感觉大部分小伙伴看同人也不会太仔细……我就图个捋顺说清对得起自己。

* 感谢叶子

评论(19)
热度(1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