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微命,一介书生。

【叶黄】修缘 47、48

*《我在故宫修文物》设定

*本章bgm:空(林志炫)

*字数:2430

47

云开雪霁,浅淡的日光在从地板这一头,慢慢移到那一头。因为不断进行的工作的缘故,室内翻涌着些许铜锈与尘埃的陈旧气息。身处其间的两人浑然不觉。

回来的苏沐橙乍一进门,下意识地拱了拱鼻子。

“叶修哥!”随后她径直把一只卷轴和一只厚厚的文件夹按在叶修桌上。

叶修连忙双手上去把她扒起来:“小祖宗,这可是拓片原件,你别乱来。要说什么就说。”每次她当面称呼他加上那个后缀叶修就知道一准有事。

“你当初怎么不直接自己掏腰包,干嘛申请研究所的款子?现在拿出来手续都这么麻烦……”

“行规忘了?现在既然干考古就不能有个人收藏。”叶修无奈道。

“是是是……陶轩来过了?”苏沐橙突然进入正题,把黄少天吓了一跳。

祖宗诶,你可别出卖我啊!黄少天默默学着叶修叫了一声。

“来过了。你怎么知道的?”叶修打开文件夹翻看。

“我要走的时候碰到肖时钦了,他现在是陶轩组员嘛,说陶轩要带着他们去陇西了。”苏沐橙说。

“哟,坐不住了?他都多少年没下过地了,身子骨行不行啊?”叶修笑笑。

“有价值的都找到了吗?不会让他们捡了漏吧?”她略显担忧。

“怕什么?大不了我再去一趟。”叶修说。

苏沐橙点点头。

“他终于要正面来较量了。”

黄少天望过去,发现叶修的表情有些复杂。理所当然的战意,还有一枝落寞旁逸斜出。他所要作别和埋葬的,不仅是学术界的陶轩时代,还有那些他们曾经心无旁骛共同奋斗的岁月。这神情消失得很快,最后定格的,仍然是静笃的笑意。

叶修翻文件夹的手停住,抽出最下面那几张纸,疑惑地读了几行:“这是少天那份材料吧?怎么在这儿?”

黄少天听到自己名字,心中有铃一响,支起耳朵凑过去看。“这个怎么在你这儿?”刚看了一眼就从叶修手里抽过来。

苏沐橙忙道:“不好意思,我差点忘了,所长托我把这个还给你,当然,所里还有存档的复印件。主要是托我谢谢你,帮我们研究所挽回了这么一尊大神,哈哈。要不是你当初写这份材料,研究所都不知道却邪送到这儿入库了——陶轩代表所里派人去收出土文物,结果做了手脚送到这儿来。”

“他受处分了吗?”黄少天皱眉,他觉得别扭,却并非因为陶轩的事。

“当然。”苏沐橙挺高兴,又有点不甘,大约是嫌处分不够重。

“这是我分内的事。”黄少天说,“我很喜欢却邪。而且,道谢的话,老叶第一天来就说过了。”

叶修抬眸去看黄少天,他的高兴一向是雀跃的,眼睛很亮,嗓音很清,神采奕奕,可此时,黄少天的声音不够轻快,目光不够明朗,像一场用男中音唱出的歌剧,缺乏高潮,低谷难明。他莫名就有些心悸。

毫无察觉的苏沐橙拍拍黄少天的肩,往他手里瞅了瞅说:“你的字也练得不错嘛。”

纸上的字形偏圆,而内有骨,棱角峥嵘,力道浑厚。走笔快时,可以看见顿笔处芒刺勾连,像一只只炸起毛来的圆脸猫科动物,凛凛犹立。

大概是狮而非猫。






48

下班后叶修信守诺言,把文件夹和卷轴放进黄少天自行车的前篓安置好,骑着那辆老凤凰,拐去了另一个方向。

拜叶修所赐,黄少天不时要注意一下那个探出大半截身子的卷轴,便一直落在他后面,不由抱怨:“真是累赘,你倒是甩手掌柜当得逍遥。”

“呵呵,我又没有车篓子。”叶修表示心安理得。

他们沿着宫墙外围的护城河一路骑过去,持续的低温加上一场大雪,本就不宽的河面正冻得瓷实,平滑如未开光的镜,河边清瘦的树木覆了一层白绒。一侧皆是疏落寥廓的冷色,一侧却是煌煌宫殿,长长的宫墙红得暗沉,落了雪更显恢弘庄严。

“去哪儿啊?”宫墙到了尽头,紧接着被留在身后,而叶修仍没有要停下的意思,黄少天看看天色,冬日的夜已经早早蓄势待发,于是问道。

“不是太远。”叶修说。

渐渐的,河对岸的楼房建筑稀疏了。又过了一阵,河的流向几乎是以一个骤然的垂直转弯,横在两人面前。护城河环绕宫城,这是到尽头了。此时,河对面的楼房已经彻底隐没,隐没在一片树林中。

雪被之下,长青的树林透出一片蓊郁的绿意。

叶修在这里停了下来。

黄少天一脸疑惑地跟着停下自行车:“老叶,你没魔怔吧?这就到了?这里啥都没有好吗?你别说是带我来看护城河看小树林啊!”黄少天不是不知道这里有一片林子,毕竟北京的树林少得可怜,他还知道这片林子大多是广玉兰——但稀有不等于珍稀,它并没有多大观赏性,花季时倒是有硕大的白色花朵,黄少天也曾在路过时隔河而望。

“跟我来。”叶修弯腰锁好车,向河边走去。

黄少天紧了紧领口,满腹狐疑地跟上。

寒风跑过,冬天在两人肩头呼吸。

叶修伸出腿在河面踩了踩,冰面纹丝不动。他站了上去。

“我去!你快回来!”黄少天心头一紧,伸手想去拉他。
叶修退后一步躲开他的手,不置可否地说:“你先站那儿别动。”

黄少天闻言,虽有不甘但还是驻了足,唯恐他踩裂冰面:“老叶我告诉你啊!No zuo no die!你到底要干嘛?”

“没事儿。”叶修又往前走了一段,还使了点劲踏了几下,看得黄少天心惊胆战。“我们过去吧。”他走回来说。

黄少天缩着手,围着围巾,露出两只冻得红通通的耳朵,一脸难以置信:“过河?我们俩?你开玩笑吧?!”

“谁跟你开玩笑,”叶修睨他一眼,捉住他的手腕把他引到冰面上。黄少天屏息,然而冰面很顽强,肯定了叶修对它的判定。

叶修见他松了口气,笑了:“放心吧,我走过。”

黄少天砸他肩窝一拳:“不早说。”

呼出的白雾在两人之间交融,不分彼此。

不知是不是看出他还是有些不安,叶修改握住黄少天的手,牵着他向河对岸走去。

冰面有不少冰渣,并不像镜面那么滑,但比起地面的摩擦力还是远远不如的,黄少天小心翼翼,叶修便放慢脚步。一条并不宽的河,两人却走了很久,远远看去,如同漫步。

北风凛冽,在空旷处变本加厉,两人的头发都乱了,寒凉从一些漏洞钻进衣服,一点点把暖意往外掏。黄少天落后叶修半步,过了一会儿才后知后觉地感觉到手中的温热。

黄少天的目光不自觉落到相握的手上,因为袖子的遮挡,他并不能看见两人的手,但那手心里的热,源源不断,实实在在。他感到冷与热交汇在体内,有悄然破土的暗自欢欣,更是融冰入骨的绝望。

这人那么自然地握住他的手,那么正常,那么坦荡。而这是他们的第一次握手,叶修不会知道,这于他而言是怎样的意义,又会给他怎样的甜蜜哀伤。

他只是牵着他。对一切的一切,一无所知。


===

* 无奖竞猜:少天练的啥字体?

* 对,我写的大概是个假北京……

评论(26)
热度(2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遐依 | Powered by LOFTER